河北经济网 > 要闻

河北加快构建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0-09-25 07:27:50
分享: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会同相关单位制定了《河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工作方案》,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构建“绿色、智能、创新、融合、开放、互动”的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

  根据方案,河北省将加快建成河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即“智慧绿能云”平台。研究制定能源数据资源共享管理机制,以电为核心,逐步实现煤、电、油、气多种能源数据汇聚融合、共享交换和挖掘分析,形成产业集聚效应。面向政府决策、社会治理、智慧用能等方面的需求,探索构建典型应用场景,创新运营模式,扩大能源大数据中心辐射范围,提升河北省能源数据的开发与利用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在建设模式方面,河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按照“政府主导、统筹协同”的思路,采用由河北省发改委牵头组织,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联合承建,河北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省网信办等有关部门配合,发电、石油、天然气等有关企业积极参与的多方共建模式。各单位均可按照开放共享、平等互惠的原则分享数据资源及相关建设成果。

  根据方案,河北省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明确了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深化顶层设计。梳理现有数据平台系统及数据清单,结合国内外先进建设经验及我省数据服务需求,编制河北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细化数据需求、加大统筹协调,有序推进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制定能源大数据管理机制,明确数据共享的范围边界和使用方式,建立可靠的数据采集更新机制,依照部门职责范围或企业经营范围梳理数据资源清单,做好数据归集工作。

  夯实发展基础。从能源生产、消费、交易及环保等维度构建能源大数据指标体系框架,梳理数据属性类型,明确数据指标释义,形成能源大数据指标体系。建立数据汇集标准体系。融合南北网电力数据。加强大数据环境下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关键数据安全防护、监测、预警和应急能力,实现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确保数据汇聚共享安全可控、全程留痕、变化可溯,形成具有大数据时代特征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开展试点建设。组织能源大数据中心试点建设,建设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基础平台,提供统一规范的数据接入接口,具备能源大数据存储、分析等功能,同步开展河北省能源大数据运营模式研究。汇总和梳理各有关部门、企业及用户需求,开展能源数据集成与应用场景开发研究,设计典型数据服务场景和基础模型,探索能源数据在经济、环保、交通、水利、健康、旅游、民生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推动数据共享。建立能源数据资源共享机制。建立河北省能源信息资源目录,明确目录框架下的能源数据共享模式、运维机制、评价机制等,推动各能源行业间数据共享。

  培育新兴产业。面向政府部门、行业用户、电力用户拓展典型应用场景,广泛开展能源供应保障、综合能效分析、经济态势分析、资源调配、新能源电量消纳分析等辅助决策服务。根据有关部门、企业实际需求,共享能源大数据中心数据、技术、产品等方面的系列服务。探索能源数据运营及盈利模式,发挥各方资源优势,有效汇聚各类数字产品,共同打造数字产品宣传、展示、共享、交易的统一门户;以能源互联网为依托探索数据产品运营商业模式,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发挥能源数据价值。

  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保障。方案提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优化建设路径、拓展应用场景,推动建设工作高质量开展。强化人才培养,加大科技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提升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实用性和前瞻性,带动产学研协同发展。同时,鼓励各有关部门因地制宜研究制定配套支持政策,以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为依托,加速培育相关产业。在数据采集、工程建设、成果推广等环节加大协调支持力度,推动组建能源大数据产业联盟,加快建成能源大数据“运营服务基地、协同创新基地、产业聚集基地”。(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关键词:大数据中心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