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企业

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五小”创新项目遍地开花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09-25 09:48:57
分享:

  “小”字号蕴藏大能量

  ——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五小”创新项目遍地开花

  □通讯员 吴萌 孙泽水

  今年以来,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工会广泛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和小建议为内容的“小”字号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聪明才智,以“小”创新,以“小”增效,让“五小”创新成果成为撬动大效益的动力源。

  小革新发挥大作用

  “通过对自移机尾纵梁支撑装置加固、改进,可以纠正调整自移机尾支戗位置,避免自移机尾纵梁支撑装置受力不均,造成损坏。”综采一队主管经营副队长潘宣伍说。

  8月份,潘宣伍发现本队自移机纵梁支撑装置发生损坏,“通常这个装置不会出现损坏现象。”潘宣伍分析是由于员工的操作不当导致的,因此,针对此项操作技术对员工做了专门培训。

  但时间不久,自移机纵梁支撑装置再次发生损坏,潘宣伍意识到这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这个装置是焊接在两个铁板上的,移动时,自身承受的力太大,所以造成了损坏。”

  症结找到了,潘宣伍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革新,在纵梁支撑装置4个角各安装了一个短而粗的支撑架,让其更加坚固,此后再也没发生损坏。此项小革新为企业节省材料费用5万元。

  小设计实现大节约

  准备一区制修小厂作为设备的维修阵地,也是修旧利废的主战场。“省下的就是挣到的”是该中心员工一直坚持的修旧利废理念。

  “买个新绞盘需要470元,我先检查一下能不能修,如果能修,企业就能省下这笔钱。”员工刘景生用松动剂认真擦拭着一个锈蚀严重的绞盘。

  绞盘在井下生产时是用来固定支护网的,两组液压支架上安装一个,通常一个工作面需要四五十个绞盘,维修复用后,一年可节约材料费用10万元。

  维修绞盘并不是刘景生他们的主要工作,制修中心主要负责修理风动工具,虽然绞盘这样的物件比较小,但是需求量比较大,节省惯了的刘景升向单位建议:“两个或几个绞盘可以拼成一个完整的绞盘,功能和新买的一样。”

  在刘景生的带动下,员工们在工作之余,用松动剂清洗锈蚀的工具,将弯曲变形的扳手用锤头砸直……

  在刘景生身后的一个铁台子上,整齐地码放着气扳机、风镐、风钻、风锯……和绞盘一样都是清洗干净或修复完好的工具、设备,正静静等待着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小改造带来大效益

  6571工作面共有122组液压支架,但在工作面进入收尾阶段,用于液压支架的自动喷雾设备因设备老化,无法正常使用,这可急坏了综采二队技术副队长马钢。

  投入新品显然成本很高,但不投入新品,如何实现降尘,确保员工在安全的环境中工作呢?一场思维碰撞现场会在6571工作面召开了,经过讨论,马钢决定将自动喷雾改为人工操作。

  “我们对液压支架进行了小改造,给它加了个‘考克’。”马钢所说的“考克”好比我们生活中常用的水龙头开关,原来的液控装置有升位、零位和降架三个档位,在降架时依靠液压将喷雾控制阀打开,由于液压支架上的一些部件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导致喷雾无法正常启动。马钢他们放弃了原来的液控管路,改用井下的自有降尘管路,通过给液压支架编成组,每10个一组,一组加装一个“考克”。

  改造后的“考克”操作起来也比较简单,液压支架工作时,员工手动将这个“考克”打开就可以实现降尘了。仅此一项小改造为公司减少了成本投入近5万元。

关键词:开滦吕家坨矿业,创新项目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