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开地方金融机构承办亚行转贷业务先河 邢台银行的硬实力在哪里

来源: 河北经济网  烟成群
2020-09-29 08:13:58
分享:

邢台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主动服务小微企业。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一笔2亿美元的亚洲开发银行大气污染防治转贷业务承办权花落河北邢台银行,截至今年8月末,该项目已完成贷款谈判工作,正式进入落地实施阶段。这也是全国首例地方金融机构利用转贷模式支持大气污染防治项目。

  “这个亚行转贷项目是大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系列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邢台银行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城商行获得了承办权。该项目贷款期限20年,采用中间金融机构转贷的模式,由邢台银行将亚行贷款资金转贷给项目单位,专项用于支持邢台及周边区域节能减排,新能源产业,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及污染治理等领域项目。”日前,邢台银行董事长张克星告诉记者。

  张克星介绍,该项目可为邢台引入14亿元人民币的长期贷款资金,邢台银行还将等额配套2亿元美元,助力全市乃至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作为一家城商行,邢台银行希望通过与亚行的合作,拓宽国际视野,学习并引入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理念,提升自身综合实力,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张克星说。  

邢台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151.63亿元。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成功获得亚行转贷项目的邢台银行实力如何?记者了解到,邢台银行前身为邢台市商业银行,是邢台市政府为实际控制人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20年8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1151.63亿元,各项存款984.7亿元,各项贷款632.37亿元,实现经营利润8.97亿元,资本充足率12.86%。

  邢台银行在邯郸、衡水、保定、廊坊设有4家分行,全行共有74家支行,发起设立、控股了3家村镇银行。目前该行资本净额81.27亿元,股权结构为:市县财政合并持股占比33.56%,为第一大股东;战略投资者东莞银行持股占比9.79%;共有22家企业法人股东持股占比55.72%,其中拥有A股上市公司的晶龙实业集团持股占比12.10%。

  近年来,邢台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显著的金融支撑作用。该行成立以来累计为各类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3500亿元以上,向京津冀协同相关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发放贷款100亿元以上。  

邢台银行工作人员了解润泰救援装备公司生产情况。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该行成立小企业信贷中心,改变过去等客户上门的传统,主动走进企业,为客户做财务报表,将服务送上门,解决银行与客户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化解企业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 邢台浩瀚商贸负责人韩兴芳介绍,该公司主营预包装冷冻食品批发,2011年起通过邢台银行小企业贷款中心贷款,金额从50万元增加到目前的100万元,累计贷款10次,总金额720万元。在贷款支持下,该公司年营业额由最初的100万元,增长到目前的2000万元,实现了快速发展。

  疫情期间,该行推出十项手续费减免优惠政策,快速启动“央行支小再贷款”业务,2020年上半年发放2.6亿元,支持了218户小微企业,平均利率4.45%。针对小微客户和个体工商户,采取下调平均利率10%优惠,惠及近6000余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该行还认真落实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对亩均税收评价为A类、B类企业实施差别化利率,预计到年末可为87家企业让利3300万元以上。同时,该行还专门拿出20-30亿元的专项信贷规模,为抗疫防疫企业、中小微民营企业等提供贷款资金支持。

  今年3月,润泰救援装备公司新上抗疫所需的负压救护车项目,资金紧缺。收到企业“求助信息”后,邢台银行特事特办,为企业新增贷款1710万元,仅用3天就发放到位,解了企业燃眉之急。该行还直接把贷款利率降至4.56%,可使企业每年减少利息支出77万元。“在邢台银行的支持下,我们的口罩、防护服、网联负压救护车、空气净化消毒抢险救援车生产线顺利运转,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润泰救援装备公司财务副总经理张立明介绍。  

邢台银行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加强全面风控管理。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邢台银行充分利用手机银行的便利性,推出“冀南云贷·吉时贷”,实现在授信期限、授信额度内随借随还。该行着力打造小企业信贷中心拳头产品“冀南微贷”,已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5万余户,累计发放贷款200多亿元,带动50多万人实现就业,成为全国驰名金融服务品牌。

  该行还采用互联网接入模式,研发“祥牛·云通”自助机具,为农村群众提供足不出村就可办理存取款、转账、惠农补贴资金查询等特色化服务,目前服务客户18万人,辐射200万农村群众。该行的微信银行和人脸识别系统相继上线,实现了燃气、热力、供水等网上自主缴费。该行创新推出的纯线上贷款产品“微企秒贷”,客户从申请到放款仅需3分钟。

  “邢台银行要做‘多走一步的银行’,为客户提供五星级金融服务。全行74家网点已同步启动“书香银行”品牌建设,网上借阅量可达60余万册; 我们还针对老年客户群体推出爱心义剪活动,联合美发机构,在厅堂或者社区为他们免费理发,目前已举办300多期,累计为5000余名老人免费理发。”邢台银行行长赵文中表示。(记者 烟成群)

关键词:银行, 贷款, 邢台, 疫情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