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直播带货助力非遗“出山” ——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探索“非遗”脱贫模式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09-29 10:22:43
分享:

  直播带货助力非遗“出山”

  ——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探索“非遗”脱贫模式

  本报讯(通讯员原潞潞)“大家好,我是驻唐县南唐梅村精准脱贫工作队队长王伟。今天,我也当回网络带货主播,给大家介绍一下唐县南唐梅土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带大家欣赏一下村民们的‘京绣’作品……”9月24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驻南唐梅村精准脱贫工作队队长王伟通过保定中院官方微博,推介南唐梅土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村民们绣出来的“京绣”作品,同时还不断向网友们展现曾经的“贫困村”南唐梅近年来的新变化。

  整个讲解过程中,“新手”王伟却表现得十分老练,娓娓道来,引人入胜。不到1个小时的网络直播吸引了近万人在线围观。网友们饶有兴趣地打听帮扶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情况、作品价格和销售渠道,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今年年初,南唐梅村精准脱贫工作队同村“两委”一班人积极联系从南唐梅村走出去的优秀代表,“京绣”第五代传承人陈芳刚,与其协商回乡发展南唐梅土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同“京绣”结合制作具有浓厚传统文化刺绣的作品,通过“非遗+扶贫”的模式,进一步扩大南唐梅土布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助力家乡脱贫。

  6月份,南唐梅非遗扶贫工坊正式成立。陈芳刚专门对感兴趣的村民进行不间断培训,为学习土布制作、渲染、“京绣”的村民免费提供工具、材料和指导,对合格作品包销。

  如今,在唐县县委、县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 ,南唐梅非遗扶贫工坊的产品已经销售到北京、上海、重庆、深圳等城市。除销售成品以外,南唐梅非遗扶贫工坊制作的体验材料包也受到广大客户的喜爱。目前,工坊绣娘平均月收入已超过2000元。

  据了解,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坚持输血与造血同步、扶贫与扶志并行,派出3个工作队分别进驻南唐梅村、北唐梅村、西唐梅村。这些工作队与所在村的村“两委”同向发力,坚持脱贫攻坚与巩固战果协调推进,精心组织调查走访、建档立卡、精准帮扶等各项活动。昔日3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脱贫。

  下一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驻3个唐梅村工作队还将继续努力,发展唐河乡村文化旅游,继续深入挖掘唐梅土布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唐梅生态大米产业,扩大“京绣”产业,让帮扶村村民的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美满。

关键词:直播带货,非遗“出山” 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