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河北魏县:打造防松紧固件领域行业冠军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09-30 09:42:27
分享:

  打造防松紧固件领域行业冠军

  ——世界500强企业中车项目落户魏县

  □通讯员 王德峰 郭海民 郭军芳 记者 方尚俊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精准帮扶下,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车集团与河北陆星集团在魏县开启了央企与民企合作新篇章,开创了一条“三步走、三融合、三培育”的推动项目成长快车道

  5月初,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车防松螺母魏县项目完成首批样件提交并通过验收。6月份,共计30万只M20、M22、M24货车用防松螺母和螺栓开始生产……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精准帮扶下,全球规模领先、品种齐全、技术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中国中车集团,在魏县开启了央企与民企合作新篇章。

  迎来“国字号”

  魏县是国务院国资委对口帮扶单位。5年多来,国务院国资委主要领导先后6次到魏县进行实地调研,与魏县县委、县政府一道量体裁衣,精准施策,帮助魏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去年初,魏县组建了中车项目对接小组,研究分析县域企业增资扩股和扩容增产需求,迅速与中国中车集团高层建立起沟通对话机制。

  “中国中车作为央企,坚决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扶贫要求,迅速行动、勇挑重任,一定尽最大努力支持魏县发展。”中国中车扶贫工作组的表态斩钉截铁。

  装备制造产业添新丁

  作为魏县装备制造产业龙头企业,河北陆星集团主要从事专用汽车制造、电站专用设备制造、车载设备改装、汽车轮毂制造等生产。在对接调研过程中,中国中车的责任担当、河北魏县的发展愿望、陆星集团的成长意识,共同促成中国中车防松螺母魏县项目的“诞生”。

  “河北陆星集团对标中车重工项目,防松螺母项目最终成为敲定的合作项目。”曾多次参与项目洽谈的魏县县委书记樊中青说。防松螺母2019年刚刚从铁总的监造序列中移除,无烦琐的认证程序;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广泛应用到其他领域;专为“高速重载”研发,技术稳定,市场广阔。作为项目的合作承接企业,陆星集团着眼“中车”央字头招牌、国家金名片和国有资本优势,立足企业在产品研发制造、经营管理的长远发展,积极行动,迅速推进项目实施。

  2019年3月,魏县与中国中车集团共同组建防松螺母项目推进小组。为承接好中国中车防松螺母项目,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河北陆星集团按照中车重工对防松螺母生产项目的要求,一个月内完成投资50万元对厂房进行标准化改造,投资100万元购买双轴自动化螺母检测设备3套,投资70万元采购防松螺母生产材料,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高质量满足了防松螺母在魏县生产的所有要素条件。

  开启项目成长快车道

  中国中车和魏县的合作探索,开创了一条“三步走、三融合、三培育”的推动项目成长快车道。

  按照项目发展规划,到2025年,项目投资将达到1.36亿元,年生产能力1.47亿件,年产值6.58亿元.。

  “三步走”确保快速投产达效。一是保姆式帮扶。防松螺母产品采用北京中车重工提供全套生产设备,全过程技术指导与培训,使防松螺母魏县项目快速形成完整的生产能力。二是教练式领走。具备生产能力后,由中车通过技术联合研发、市场共享、人员培训等途径,帮助陆星成为从研发、生产、销售到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公司。三是独立式领跑。致力将项目打造成为防松紧固件领域的行业冠军。

  “三融合”引进央企发展精髓。一是产业融合促效益。防松螺母与魏县冶金、机加工、表面处理、机械制造产业相融合,拉动上游产业链,放大项目效益。二是技术融合促升级。由中车集团通过人才共建、人才共享,帮助陆星组建研发团队,培养创新能力。三是文化融合树典范。北京中车重工在生产、质量、营销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文化积淀,与年轻的陆星集团文化理念有机结合,共树合作典范。

  “三培育”引领可持续发展。一是培育高技能人才。中车通过指导培训、人才共建、联合研发等途径帮助陆星进行人才梯队建设,努力打造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换。二是培育防松紧固件行业的隐形冠军。依托魏县毗邻中国紧固件之都永年和自身高端紧固件制造基础,注入中车科技研发、市场资源优势,开展高端产品研发,与永年形成差异化发展,建设“中国螺丝小镇”,成为防松紧固件行业隐形冠军。三是培育央企民企文化融合的典范。实施中车党建“金名片”建设,打造“党建+扶贫”品牌,实现党建、扶贫双促进,充分调动两种体制的优势资源,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典范。

关键词:防松紧固件,行业冠军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