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补短板 攻难点 促提升——遵化市合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惠民生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10-01 09:44:00
分享:

  补短板 攻难点 促提升

  ——遵化市合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惠民生

  遵化市街头设置的公益广告。韩明 摄

  工人在布置景观花柱。孟宪华 摄

  改造后的怡园小区。张旭 摄

  遵化市山里各庄村街道干净整洁。张旭 摄

  □通讯员 周宏武 王双利 张旭 宁川颉 记者 邢丁

  如何让一座城映衬出斑斓色彩?如何让一座城凸显出独特韵味?如何让一座城蝶变出美好生活?

  今年以来,遵化市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主题,对标最高标准,汇聚万众之力,拿出绣花功夫补短板、攻难点、促提升,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让群众的生活更惬意、更舒适。“干部晒黑了,城市更美了,群众更舒心了。”成为许多市民最直观的感受。

  老旧小区从“老大难”变身“五星级”

  小区楼体粉刷一新、街道楼道干净整洁、车辆停放井然有序、文明标语随处可见……“真没想到小区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亲戚来了都不好找家门了。”家住遵化市老教师公寓的李大姐笑呵呵地说。然而,去年这里还是一个典型的“三无”小区,虽然经过几轮的整治有所提升,但长效保持效果不好,是人人摇头的“老大难”小区。

  今年以来,遵化市首先向“老大难”宣战,从“硬骨头”啃起,通过外墙及楼道粉刷、楼顶修复及防水、实施外墙保温、小区硬化绿化亮化、停车位改造、物防及健身设施增设、管道和设备改造等一系列举措,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让老教师公寓脱胎换骨。据悉,今年该市投入1.08亿元,对文礼小区、老教师公寓、老农经公寓等2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升级,目前外墙保温工程已完成97%,内墙粉刷工程已完成79%,外墙喷涂工程已完成85%,屋顶防水工程已完成50%。

  同时,该市实施“社区工作人员+楼门长”模式,对老旧小区的卫生进行长效管理。“经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和谐了,大伙儿看着我义务打扫楼道卫生不容易,都非常注意保持楼道洁净。”遵化市警察公寓7栋1门楼门长孔维柱大哥高兴地说。

  背街小巷从“行路难”变身“长歌行”

  南池子路贯穿遵化市西大寺市场,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坑洼,行人经过总是感叹“行路难”。为让西大寺市场商户、自产菜农减少损失早日出摊,该市于今年8月10日出动铣刨机、15吨双钢轮压路机、沥青混凝土运输车等32台,组织49名工人连夜施工,10来天就完成了道路翻修工程。

  今年以来,该市针对背街小巷和部分道路坑洼这一创建难点进行集中攻坚,先后实施了通华东街翻修改造、文礼东街热力路面恢复等9项工程,修复路面6.16万平方米,实现了从“行路难”到“长歌行”的华丽升级。一条条背街小巷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美观大道”,成为广大群众通往文明、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自今年7月份开始,遵化对破损严重人行道板、地漏、防汛重要点位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同时,该市还在城区施划停车位5751个、非机动车位510个,切实提升了市民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

  该市不仅对城市道路进行了改造提升,还进一步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今年以来,全面完成了堡东线罩面工程、彭李东线加宽工程、小洪线中修工程等一系列农村公路工程项目,并引导各乡镇多方筹措资金,改造了一般农村公路40.255公里。

  城区外部从“土城郊”变身“后花园”

  文明城市创建是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面创建工程。遵化市在抓好城区攻坚的同时,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在乡镇、行政村、城乡接合部整治中下大力气、显真功夫。

  遵化镇的城乡接合部点多面广。今年以来,该镇始终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强度、高效能”的要求,下大力度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先后对承唐高速遵化东出口、港陆专用线、老邦宽线、南三环西路进行了重点治理,硬化路面15570平方米,修建景观墙3285平方米,粉刷墙体13685平方米,拆除私搭乱建230余处,新修交通路边沟2500延米,修建绿化花池115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木500株,苫盖裸露土地3400余平方米,清理路肩土2700延米,清理杂草垃圾12160余立方米,清理广告牌匾、摊点外溢、流动摊贩260余处,落实商业门前五包责任85户。经过强力整治,城乡接合部环境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该市还结合“五清三建一改”工作,积极发动群众和志愿者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美丽家园。在西距城区30公里的东陵满族乡,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典型示范引领、互学互比提升等举措,大张旗鼓地开展“农村环境一业兴,乡村振兴百业旺”的生动实践,形成了环境整治人人参与、人人管控的长效机制。走进该乡的裕小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满族风情文化墙、高低错落的绿化……良好的环境让村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也让村子成了城区居民体验农村生活的“后花园”。

  一项项整改措施抓铁有痕,一件件具体工作踏石留印,遵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履铿锵,仍在持续提升区域文明度和群众满意度,尽展“文明热情、厚德重义”遵化人新形象。

关键词:遵化,创城,惠民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