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注册制改革“施工图”明晰 制度优化中静待“关键一步”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2020-10-17 11:28:51
分享:

  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施工图”明晰!按照“三步走”的布局安排,目前已完成前两步,如今,最关键一步的也将进入倒计时。

  10月1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作关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经过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的试点,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他表示,“选择适当时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目前近两年的时间,注册制改革从科创板推进到创业板,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虽然主板、新三板还没有实施注册制,但是,笔者认为,改革的触角已延伸到市场的各个环节,注册制理念已逐渐扎根于市场主体的理念中。两年中,资本市场已发生了深刻变化,为注册制改革的全面推行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从资本市场的内部环境来看,通过试点注册制改革,交易、退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关键制度进一步优化创新,夯实市场制度基础的同时也助力了改革的顺利推进。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变革的一个重要契机,通过试点注册制改革,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也得到了一次全方位“升级”。

  注册制改革通过统筹推进发行、信息披露、交易、退市、再融资以及并购重组等基础制度的改革创新,以此提升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例如,在交易制度方面,科创板、创业板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此后日涨跌幅限制为20%。引入盘中临时停牌、有效价格申报范围等机制,发挥平滑市场波动的作用。从实际运行情况看,二级市场定价效率显著提升。

  另外,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退市难、退市慢等问题,科创板、创业板优化了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环节,触及退市条件的直接终止上市,提高了退市效率。

  从资本市场的外部环境来看,在试点注册制过程中,市场主体,各有关方面加强协同,形成了改革合力,为改革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最明显的表现在市场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管执法明显加强,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力度加大。今年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大幅提高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新设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制度,大幅提升了投资者保护水平,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与此同时,我国资本市场加速推进的对外开放也有力促进了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说明,对外开放是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资本市场开放促进了资本市场自身的发展完善,也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良好外部环境的组成部分。

  资本市场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将近两年,是内部基础和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两年,也是更利于注册制改革全面推进的两年。随着相关制度的不断优化和磨合,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万事俱备”,只须静待“东风”。

关键词:注册制改革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