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承载大民生 寄托新希望——青龙最后一条乡镇主干线公路改建通车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10-19 11:23:54
分享:

  承载大民生 寄托新希望

  ——青龙最后一条乡镇主干线公路改建通车

  青龙木南线改建工程铺油现场。 崔岭 摄

  青龙木南线改建工程现场。 李宗民 摄

  □ 记者 张宝林 通讯员 崔岭

  青龙满族自治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连日来,在青龙木头凳镇通往凤凰山乡公路X636(木界线)木头凳至南寨段改建工程(以下简称木南线改建工程)铺油现场,机器轰鸣,随着黝黑锃亮的沥青油石在摊铺机料斗下缓缓流出,一条崭新的柏油路展现在人们眼前,围观群众纷纷鼓掌点赞。“抑郁几代人的路,终于妥了!”凤凰山乡汤杖子村一名村干部高兴地说。

  地处青龙东南部的木南线改建工程,起点木头凳镇木头凳村河沿子,终点至凤凰山乡南寨,是连接木头凳、凤凰山两个乡镇主干线公路。这里矿产资源丰富,盛产品质优良的苹果、板栗、安梨、枸杞等水果和药材,拥有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旅游景点凤凰山、歪顶沟、石人沟、座楼、鸡冠山、冀东抗战遗址等别具一格,当地美食特产有远近闻名的木头凳干豆腐、青龙老豆腐、豆干、桲椤叶饼、黏豆包等。木南线公路直通十几个村、所辖1.6万居民,关联东半县9个乡镇十万人,是青龙南部与东部最高效便捷的通道,辐射辽宁省建昌县、绥中县,是当年共产党、八路军由关内抚宁挺进东北的战略要道。1970年代修通乡级公路,通了班车,结束了出门需家人用自行车或驴车送到十几公里外等车的历史,乡亲们开始更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2003年铺设的沥青路由于年久失修,破损不堪,成为百姓心中抑郁的事:病人去医院耽误抢救时间;在外地打工的小伙高高兴兴带女朋友认门相亲,可路上颠簸几个小时,翻肠倒肚,心情没了,吃饭也没有胃口;精心管理、好不容易收获的果品卖不上好价钱,辛辛苦苦养的猪比其他地方每斤少卖几角钱。“不仅出行和物资受限,人才教育也受影响。国家支教政策多好呀,可县城里及以西的人不愿意来,来的两三年培养差不多又走了,最短时间一年就走人。学生上学,10公里路骑行三四个小时。”凤凰山乡中学负责人说。交通落后成了凤凰山乡和木头凳镇两地干部群众的心病,在青龙“两会”上,修路多次作为两个乡镇联合提案。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年,青龙牢固树立‘修路’是大民生,‘修路’是大硬件的理念,把木南线改建工程作为今年全县交通建设的重要工程,‘扶贫路’归零工程。”主抓木南线改建工程的青龙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宗民介绍,该项目全长25.4公里,路面宽4.5至5米,路基宽6至6.5米,路面基层采用18cm厚水泥稳定级配碎石,面层采用4.5cm中粒式沥青混凝土+3.5cm细粒式沥青混凝土,总投资2840万元。同时,通过连接主干道,打通村与村之间的“断头路”,疏通主动脉和毛细血管,串联起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提升整体形象,便于群众出行,打造推进区域发展的“加速带”。

  “听说要重新修建通向外面世界的公路,附近山沟里的百姓,大老远来到公路两旁观看,眼神中带着满满的期盼。”那一刻,李宗民看到了凤凰山乡人民对修路的渴望,看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深感一名交通人肩上的责任和义务。2020年8月20日,在各方不懈努力和关切下,木南线改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高效率持续推进工程建设。木南线改建工程,涉及设计、审批、招投标、征地拆迁、原材料采购、拌和站建设、施工机械进场、路基施工、路面施工……项目环节多,建设任务重,施工时间很紧。为保证项目按期完工,该县交通运输局派专人抓项目,从项目前期到招投标、签合同、进场施工,时间上层层相扣,不留空隙。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精打细算,合理制定施工计划,绘制施工进度网络图,按进度计划施工。为保证工期,在路面施工中,施工队启用“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模式,在确保每天摊铺2公里的基础上,再抢铺400米。

  强化施工现场管理。“进一步做好文明安全施工工作,针对秋收季节和国庆长假交通繁忙情况,科学安排道路作业,确保行人和车辆及施工队伍安全。”每天跟在摊铺机后面,冒着140℃的高温和刺鼻的气味,实时测量厚度和温度,以保证路面质量的木南线改建工程二标段的秦皇岛市新宝路桥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于明远介绍,在施工过程中,做到施工场地即修、即运;施工环境即清、即美。

  “入一线”全员行动。为进一步助力青龙道路及扶贫工作,青龙县委、县政府和县交通运输局以及负责帮扶凤凰山乡的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积极调派市县交通干部职工下沉到木南线改建工程现场开展帮扶工作,筹集资金、勘察设计、协调解决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为圆满完成施工任务持续提供动力。

  10月18日,对于凤凰山来说将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木南线将全线贯通。从此,一条犹如黑丝带的柏油路,穿山越岭,爬河过桥,宽敞平坦,让人赏心悦目,成为深山里一道亮丽风景线。不仅铺就了一条农村强、农民富、乡村美的特色鲜明乡村振兴走廊,更承载了近2万满乡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民生工程。“铺下的是路、连接的是心。这是凤凰山人的头等大事,作为凤凰山乡普通群众,真心感谢党委和政府,感谢为此默默付出的各阶层人士。”看到沥青路修到了家门口,村民们喜不自禁,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关键词:青龙,乡镇主干线公路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