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打造种植业金字招牌 河北“平山苹果”获批中国地理标志商标

来源: 河北经济网  邢建军 烟成群
2020-10-19 22:04:00
分享:

“平山苹果”品牌推介会。 邢建军 摄 

  日前,河北省平山县元坊林果协会申报的“平山苹果”获批中国地理标志商标。10月18日,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水果体系创新团队、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研究所、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平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平山县农业农村局、孟家庄镇政府等单位在平山县元坊村举行揭牌仪式和“平山苹果”品牌推介会。

  元坊村位于平山县西北部深山区,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元坊人发扬“西柏坡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自立更生,艰苦创业,走出了一条荒山开发、林果种植的致富新路子,被赞誉为“太行明珠”。

  元坊村作为“平山苹果”主产地,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以苹果为主导产品,集采摘、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林果特色专业村。  

“平山苹果”获批中国地理标志商标。邢建军 摄 

  “平山苹果”果实颜色鲜艳,果肉细腻,松脆多汁无渣、香甜可口、风味浓郁,口味独特,品质优良。由于果品生长期长,采收期为霜降后,又称“霜里红”。生产环境洁净、大气、水、土壤、均无污染,生产过程中,用山泉水浇灌,农家肥做基肥,生物防治病虫害,所产果品全部为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

  为把“平山苹果”做大做强,元坊村成立了平山县元坊林果协会和平山县宏远农业开发公司、平山县元坊绿康林果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 “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路子。在协会和合作社组织下,由公司与社员签订“订单”,实行“三统一分”管理模式,农户分户管理,所产苹果全部由公司统一收购、统一包装加工、统一品牌销售。

  如今,元坊绿康林果合作社社员已达750人,辐射带动周边种植苹果农户2750户,社员遍布平山县11个乡镇56个村。“元坊”牌苹果2010年被评为省优质产品,2013年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元坊”牌商标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2016年元坊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苹果)范村,2019年第四届京津冀果王争霸赛中荣获苹果“果王”称号。  

“平山苹果”果实颜色鲜艳,果肉细腻。邢建军 摄 

  除此之外,“平山黑木耳”“平山黄芩”“平山连翘”同时获批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平山作为传统农业大县,非常重视品牌打造。境内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地域特色明显,品种众多,具有一定的品牌资源优势。

  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广科科长杨志欣表示,做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既可以充分利用与保护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保护特色产品和历史老字号无形资产,传承历史文化,又可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通讯员 邢建军 记者 烟成群)

关键词:扶贫, 苹果, 河北, 平山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