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顺平:易地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致富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10-20 10:39:40
分享:

  顺平:易地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致富

  本报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张博)“云来得正是时候,像朋友好多好多,人生相聚多难得……”日前,顺平县易地搬迁小区顺安家园热热闹闹,小区内数百名搬迁群众欢聚一堂观看文艺演出,开心与幸福写满脸庞。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巩固提升全县脱贫成果,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顺平县走进基层、贴近群众,特举办“脱贫奔小康 党恩永不忘”文艺演出,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搬迁群众身边,不仅让广大搬迁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免费的“文化大餐”,也让大家感受到顺平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新气象、新风貌。

  演出在歌曲《你来得正是时候》优美旋律中拉开序幕;舞蹈《心上的罗加》意境佳美,舞者们翩翩起舞,看得人如痴如醉;《洪湖水浪打浪》意境磅礴,催人振奋;“一滴晶莹知为谁,三世情缘伴花飞。晓寒深处藏心事,守候清冷终不悔……”一首《梅花泪》呈现了傲雪梅花的坚贞和坚强。《我爱你中国》《我的祝福你听到了吗》深情演唱,表达了顺平人民对祖国的祝福……台上演员表演得投入,台下的群众热情高涨,看得目不转睛,还不时用手机拍下精彩的节目片段,阵阵欢声笑语萦绕在舞台周围。

  此次演出,通过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内容丰富的节目,给群众宣传政策、讲党恩,确保搬迁群众普遍知晓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转变落后思想观念,改变陈旧生产生活习惯,增强搬迁致富信心。

  为做好搬迁群众的后续扶持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顺平县在组织搬迁工作的同时启动了后续帮扶工作。

  该县加强组织领导,组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调度会进行研究部署,逐户调查,摸清底码;制定工作方案,整合相关项目、资金、信息、技术等资源,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制定《顺平县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后续扶持工作方案》《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工作方案》,逐户建立后续扶持台账;通过推进“两区同建”、发展农业园区等措施,使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致富。

  顺平县开设扶贫车间,发展农业园区,拓展务工就业,强化保险扶贫,解除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新的生活环境。在安置区设有手工业扶贫车间一座,让有劳动技能的群众从事服装加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该县利用北京石景山对接资金新建蔬菜种植大棚38个,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产业化运行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以租赁、回购帮销和劳动用工等方式,有效带动搬迁群众稳定脱贫。如今,小区内百姓不用外出打工就有了收入,更重要的是可以照顾家人了。

  “自从我们搬迁到顺安家园,生活变好了,精神文化享受也更加丰富了。这次文艺演出活动不仅演出了我们真实感受,更是表达出了党的好政策。”观看演出后,居民张女士说。

  据了解,顺安家园位于顺平县高于铺镇亭北庄村,占地面积22.66亩,分配搬迁安置房147套,总建筑面积1.11万平方米,安置着神南、大悲4个乡镇15个村的120户444名搬迁群众。为确保贫困群众能拎包入住,该小区配套建设了地下室、活动室、活动广场、排污管道等基础服务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此外,小区紧邻一级综合性医院,附近有小学和初级中学各一所,毗邻顺平工业园区南园,位置优越。

关键词:顺平:易地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致富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