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怀来后郝窑村:“葡萄+旅游”铺实致富路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10-21 09:12:00
分享:

  后郝窑村:“葡萄+旅游”铺实致富路

  □记者 苏晓瑞 章紫薇

  金秋时节,正是葡萄成熟季。记者走进怀来县后郝窑村的葡萄观光园,一串串青绿色的马奶葡萄晶莹剔透,摘一颗放入口中,脆嫩甘甜,让人回味无穷。

  后郝窑村已有800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村里90%的村民以种植葡萄为业。目前该村葡萄种植面积达1360亩,有20多个葡萄品种,是全县鲜食葡萄的主要产地之一。

  近年来,该村创新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着力探寻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尝试以传统的种植模式为基础搞设施葡萄,再加上观光和采摘,争取让村里的葡萄产业实现二次振兴。”后郝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侯志高对记者说。

  2019年以来,后郝窑村先后建起了8个高标准葡萄采摘园,总面积350亩,用于种植白马奶等露地葡萄品种;建起了20个设施大棚和1个玻璃智能大棚,全部引进种植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等优新葡萄品种,亩产可达3500斤,每斤售价30-40元。

  “设施葡萄大约在五月底六月初成熟上市,等卖到七月中旬,露天葡萄也成熟了,这样就能拉长葡萄上市销售的时间,实现一年四季有地种、有葡萄销售,能为村集体和农户个人增加上万元的收益。我们还计划再建设施大棚100座,分别种植早、中、晚成熟的葡萄品种,争取实现‘一户一棚’。”侯志高说。

  除了在葡萄产业的提质升级上下功夫,后郝窑村还以高标准葡萄采摘园和设施大棚为依托,打造旅游景区和观光景点,走上“葡萄采摘+观光旅游”的发展之路。“棚里环境好了,游客自然也多,我们今年靠葡萄采摘差不多能挣15万元呢。”葡萄种植户老郭在采摘园里忙前忙后,乐得合不拢嘴。

  同时,村里还建了占地8亩的葡萄交易市场,设置52个摊位,为葡萄销售提供便利条件;对园区内的龙泉葡萄酒庄提质升级,打造主题鲜明、环境高档、服务一流的精品酒庄,提供酒庄旅游、葡萄酒品鉴、私人订制等高端服务,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酒庄文化。

关键词:河北怀来,后郝窑村,“葡萄+旅游”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