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企业

开滦集团钱家营矿业公司扎实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10-23 10:31:13
分享:

  打通安全教育“最后一公里”

  开滦集团钱家营矿业公司扎实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吴萌 王冠喜)“事故的发生大部分都是由麻痹大意思想在作祟,只有思想上重视了,才能保证安全生产。”10月12日,开滦钱家营矿业公司准备一区员工在观看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后由衷地感慨。

  安全生产,首在意识。二季度以来,钱矿公司党委扎实开展“安全教育优秀教案评选”活动,引导各单位以事故案例为警示,使员工在具体事故中汲取教训、接受教育,提升风险防范和规范操作能力。

  为打通安全教育“最后一公里”,确保案例教育取得实效,钱矿公司党委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将案例教育延伸到基层、拓展到一线。他们利用“互联网+”优势,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班前会、周一安全活动等时机开展案例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向员工推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操作规程等。

  在对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后,钱矿公司员工逐渐达成了一个共识:“安全生产是个细致活儿,来不得半点粗心和大意,必须以高度的警惕和自觉在落‘小’落‘细’上下功夫。”

  10月12日,钱矿公司2097E工作面,员工在技术副区长赵玉凯的带领下,在开工前对照安全确认表进行逐项检查。“这项工作是开工前的必备程序,也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首道防线。”赵玉凯介绍。

  为将岗位风险预知预控确实落实到行动上,钱矿公司党委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对分管区域内的系统、设备、环境中的隐患,坚持盯岗管技人员组织每班排查和解决,坚持好开工风险预知和隐患排查、班中安全确认、班末验收制度。

  同时,钱矿公司党委还将以往班组长向下单向的考评机制改为员工、群监员、安全轮值班长与班组长的“双向”考评机制,建立健全全员、全过程的安全管控模式,形成现场检查、安全监督、质量验收网格化管理。

关键词:开滦集团,钱家营矿业,安全教育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