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法治

无锡盛阳一工程违法无证施工遭罚 大股东为北辰实业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张海蛟
2020-10-24 10:53:59
分享:

  近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无锡市惠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无锡北辰盛阳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盛阳”)罚款1.35万元,无锡盛阳主要违法事实为开发建设的XDG-2011-61号地块建设项目变电所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惠住建罚字[2020]第053号;公示日期为2020年10月12日。记者查询发现,无锡盛阳大股东为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辰实业”)。

  无锡盛阳违法行为类型为《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规定。该条规定如下:第一款:本办法规定应当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一律不得开工。第二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应当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的工程项目分解为若干限额以下的工程项目,规避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无锡市惠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依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对无锡盛阳作出上述罚款处罚。该条规定如下:对于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为规避办理施工许可证将工程项目分解后擅自施工的,由有管辖权的发证机关责令停止施工,限期改正,对建设单位处工程合同价款1%以上2%以下罚款;对施工单位处3万元以下罚款。

  无锡市惠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处罚决定日期为2020年7月23日。

  无锡盛阳成立于2017年4月7日。北辰实业披露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无锡盛阳业务性质为房地产开发;北辰实业间接持股40%。

  北辰实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49亿元,同比下降60.83%;净利润1.87亿元,同比下降87.0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7亿元,同比下降86.19%;每股基本收益0.02元,同比下降94.44%。

  官网显示,北辰实业1997年4月2日由北京北辰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独家发起设立,同年5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2006年10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A股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发展物业、投资物业(含酒店)。发展物业以立足北京、拓展京外为方针,近年来持续推进区域深耕和新城市拓展,逐步形成多区域多层级的全国规模化发展布局,开发产品包括住宅、公寓、别墅、写字楼、商业在内的多元化、多档次的物业开发和销售。开发项目覆盖了华北、华中、华东、西南等15个热点区域的重点城市,开发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建筑许可制度的确立体现了国家对建筑活动作为一种特殊的经济活动,进行从严和事前控制的管理,对规范建筑市场,保证建筑工程质量和建筑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经济秩序,提高投资效益,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和国家财产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业内人士指出,违法无证施工扰乱了建筑市场秩序,建筑工程质量、结构和施工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一些违法从事建筑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在建筑活动中,意图绕开监管部门的监督,有的采用未经检验、检测的材料用于建筑工程,甚至于将建筑工程违法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或个人承建,导致严重的质量安全隐患。

关键词:无锡盛阳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