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社会

中医《络病学》课程走进美国课堂 列入中医师和针灸师继续教育认证科目

来源: 河北经济网  烟成群 李代姣
2020-10-25 08:21:12
分享:

中医络病理论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记者从10月24日在河北石家庄召开的第十六届国际络病学大会上获悉,美国国家针灸及东方医学认证委员会(NCCAOM)近日批准吴以岭院士主编的《络病学》作为该国中医师和针灸师继续教育认证学分课程的申请。

  该委员会网站显示,经此批准后,《络病学》课程可以在一年内不定期多次开课,作为美国中医师和针灸师继续教育认证科目,学员每学习一个课时《络病学》将获得1学分。受疫情影响,该课程目前将采取线上课堂的形式,以英语或中文向当地学员进行授课。

  络病理论创新研究是近年来中医药继承与创新的典范,属于重大理论原创。中医络病学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新世纪全国高等中医院校创新教材《络病学》成为包括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全国40余所高等医学院校本科生、硕士生的学习课程,累计近十万名医学生受益。

  络病理论指导研制出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养正消积胶囊、津力达颗粒、连花清咳片、八子补肾胶囊等10余个创新专利中药,循证研究证实临床疗效确切,受到国际医学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关注,其中7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 5个列入国家基药目录。“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络病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吴以岭院士致力于中医络病学术及临床研究达40余年。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摄

  络病学国际学术交流也如火如荼,欧洲、加拿大、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也建立了络病学会,并不定期举行络病高峰论坛、络病学术交流研讨会等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随着每年一届的国际络病学大会,以及不定期开展的中韩、中俄络病学术论坛等带来的国际学术交流,英文版《络病学》在世界各地发行,《络病学》英文版课程在新加坡中医学院、南洋仲景学院等海外高等医学院校开课,多个国家民众通过了解络病理论认识了中医药,更认同了中医药的宝贵价值。

  据悉,美国国家针灸及东方医学认证委员会成立于1982年,是由美国国家认证机构委员会(ANAB)认证的机构,负责对中医师、针灸师进行资格考试和认证。在美国,学员如要正式成为注册中医师、针灸师或中药师并合法行医,必需取得NCCAOM考试资格并通过考试,方能向意向州申请从业执照。

  目前,NCCAOM考试被美国46个州承认。同时,加拿大等北美国家也接受NCCAOM资格考试认证,是申请当地相应执照的首要条件。(记者 烟成群 李代姣)

关键词:以岭药业, 中医, 美国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