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秦皇岛抚宁区万亩生姜撑起百姓致富梦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10-26 10:50:35
分享:

  抚宁区万亩生姜撑起百姓致富梦

  □通讯员 杨楠 李艳

  “今年生姜收购价每斤大概3元钱,一亩地能收入4万多元。”10月16日,在秦皇岛市抚宁区留守营镇四照庄村姜农张爱云的20亩姜地里,几十名工人正在收获个头饱满的生姜。今年,抚宁区万亩生姜长势良好,再次迎来大丰收。

  四照庄是一个仅有400多户的村,今年全村种植的3000亩生姜,亩产平均1.3万斤,全村销售额可达1.2亿元以上,实现纯收入超过5000万元。

  2013年,四照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俭利成立了四照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他的带领下,四照庄村成为生姜专业村,从最初的选地、提供姜种,再到聘请专家技术指导,飞机喷药,到最后收姜联系工人、客商,合作社的一条龙服务让姜农们真正享受到共同致富的喜悦。“每年10月中旬生姜开始收获,来自山东客商的订单最多,现在每天发往山东十二三个挂车,每个挂车6万多斤,每天需要人工大概在1000人左右。”孙俭利介绍。

  抚宁区有近40年的生姜种植历史,优越的土壤环境,宜人的气候为生姜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所产生姜具有姜片大、纤维少、姜味浓等特点。近年来,生姜种植面积稳定在万亩以上,连续多年获得“中国生姜之乡”“中国调味品原辅料(生姜)种植基地”等荣誉称号。尤其是下庄管理区、留守营镇为主的生姜产业,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已初步形成姜农、生姜产销合作社、生姜加工企业相互依靠、协调发展的产业模式,在吸纳部分富余劳动力的同时,也带动了下游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区共有涉及生姜产业的合作社50余个,从事生姜销售的经济人70余人,洗姜厂50余家,可完成本地鲜姜的清洗和简单包装工作。生姜保健系列产品,姜片、姜丝、姜糖等深加工产品得到市场广泛认可。

关键词:万亩生姜,百姓致富梦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