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河北青龙激发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活力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10-26 11:12:34
分享:

  聚民心 暖人心 筑同心

  青龙激发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活力

  本报讯(通讯员崔岭)今年以来,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力开展党群服务中心“达标提升攻坚”行动,突出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功能,打造成党味浓、人气旺、服务全、党员群众都想来的“红色家园”,激发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活力。

  合力攻坚,“扩”阵地面积。该县紧扣“2020年底前普遍实现社区面积500平方米以上,超过1000平方米的综合性示范社区不少于20%”的目标,逐一摸底排查清底数,“一社一策”提出解决方案,建立会商研判、领导分包、挂账销号机制,采取回收、置换、转租等方式,通过财政投、党费补、单位帮等措施投入改造提升建设资金115万元,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其中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2个社区占比33.3%,超额完成了省定达标提升标准。

  统一规范,“立”建设标准。青龙推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统一标准、统一风格、统一标识、统一制度、统一公开栏、统一上墙建设模式进行装修改造。按照每个党群服务中心具备便民服务、办公议事、党员活动三项基本功能,建设1个特色鲜明的功能空间,灵活设置N个功能室的“3+1+N”原则,6个城镇社区建设了特色鲜明、功能聚焦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了组织生活正常化、便民服务常态化、日常管理规范化、活动载体特色化。

  共建共享,“强”基层治理。该县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构建党支部领导下“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协调联动运行机制。6个社区普遍成立社区“大党委”,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上下协同解决问题,实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建立健全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综合服务站协调联动的社区组织体系,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联动式服务”工作机制,227个党支部、5300名党员深入社区“双报到”,采取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做法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服务群众,实现了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全覆盖、志愿服务常态化。

  党建引领,“活”社区功能。青龙将6个社区按照服务型、科普型、普法型、廉政型、文化型分类打造,大力开展“六有六强”创建活动,因地制宜设置党员活动室、综合服务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体活动室、爱心驿站、学雷锋服务站等功能区,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办公议事、党员活动、便民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社区党员、居民群众提供综合服务、学习教育、文体娱乐等30余项服务项目,累计为党员群众办好事实事2600余件,着力以便民利民的服务、多元多彩的活动“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青龙,基层党组织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