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企业

二十二冶集团:匠心营造宜居环境

来源: 河北经济网  郭庆敏
2020-10-27 12:16:11
分享:

正在改造中的沙河市宋璟路。

  “过去,这里是一片荒地,不仅杂草丛生,而且还有很多垃圾,每次路过,人们都避犹不及,现在变成了一座游园,除了花草树木,还有雕塑、凉亭,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10月22日,在位于河北省沙河市宋璟路与人民大街交口附近的宋璟园里,正在领着小孙子游玩的李大爷告诉记者。

  宋璟园是二十二冶市政公司在沙河开展主城区改造提升工程的项目之一。“像宋璟园这样的游园,我们在沙河一共新建、改造了7个。”二十二冶市政公司沙河项目部经理聂磊介绍说,每一座游园都包括道路、绿化、建筑及附属设施、电气、给排水等工程。目前,他们正在建设的森林公园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游园建设是沙河主城区改造提升工程一个组成部分,而主城区改造提升工程是沙河市重点城建工程之一,项目涵盖城市道路改造新建工程、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公园绿化工程、市政附属设施工程、建筑牌匾及指示牌工程、强电入地工程等6个大项、20多个小项,总面积51.51平方公里。2018年5月,二十二冶集团与沙河市政府签约并中标沙河主城区改造提升工程,从此,二十二冶市政公司沙河项目部的干部员工便开始了夜以继日的奋战,为全面提高沙河的城市建设层次和水平而不懈努力。“通过我们的工作,让生活在沙河的人们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二十二冶市政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季涛表示。

  沙河市主城区改造提升工程施工现场覆盖整个沙河市城区,施工范围广、涉及专业多,给工程管理及现场资源调配带来极大不便。面对工程急、任务重的情况,施工人员发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雨天小干、晴天大干、晚上挑灯夜干,通过分段施工、错峰施工、24小时倒班等,增设备,增人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工程任务。

二十二冶市政公司沙河项目部的干部职工正在抓紧施工。

  今年以来,疫情发生后,为尽快完成施工任务,二十二冶沙河项目部的干部职工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从3月份就开始陆续复工,为后续工程的顺利进行打下良好基础。

  沙河市西南环道路是连接邢台和邯郸的主干线,坑槽、沉陷、车辙、积水、裂缝等情况严重。二十二冶市政公司沙河项目部进场后,对道路结构层进行实地考察,制定了合理的设计及施工方案。从旧路拆除,到新路施工完成,仅用了45天。“道路改造后,大大缓解了沙河市的交通压力,同时,也避免了重载货车对沙河城区其他道路的损坏。”聂磊说。

  施工过程中,结合所承担的市政工程特点,二十二冶市政公司沙河项目部及时成立了QC小组,先后发明了“简易洒水车”“路缘石搬运小车”“面包砖切割装置”“绿篱围挡及其制作方法”等,极大地满足了环保要求。记者在沙河市健康街施工现场看到,每一辆挖运土石的车辆旁,都有一辆小型喷雾车。“这种新能源喷雾车进出方便,绿色环保,既满足了环保要求,也降低了施工成本,提升了生产效率。”二十二冶市政公司沙河项目部商务经理邹浩说。在反季节种植游园树木时,他们进行了“测土配方”,通过改善土质、选择适宜树种等措施,保证树木的成活率达到95%以上。

新能源喷雾车进出方便,绿色环保,提升了生产效率。

  “二十二冶的工作,不仅效率高,而且质量好。”在沙河市宋璟路施工现场,沙河市城管局副局长孔令凯表示,施工队的质量意识很强,比如,为了增加道路的摩擦力,施工时需要铺设一些小石子,但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不能出现扬尘情况,怎么办?有些施工单位可能会借故省略这个环节,但二十二冶的施工队伍却宁可增加一个“洗石”环节,也坚持高标准施工。“他们的做法,展示了国企顶梁柱的风采,为今后更多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迎新大街位于沙河市中心,两侧商铺林立,行人和车辆密集,受荷载及环境因素影响,路面出现错台、龟裂等现象,同时,路段有一条雨污合流管道,每逢雨季,管道无法满足雨污水的流量,上游雨水无法顺利排出,下游雨污水从雨水收集口和检查井涌出,等雨污水自然排出后,路面到处都是污泥。二十二冶市政公司沙河项目部在对道路、绿化带和台阶等进行修复的同时,新建了雨水管道排水系统,并统一了沿街建筑立面的牌匾风格。在一家临街的水果店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他们一到雨季,就要准备很多沙袋,生怕积水流到店里,现在再也没有这样的担心了,生产生活都方便了很多。

从左至右,依次为王家刚、聂磊、季涛、邹浩。

  “大家可以看到,在沙河,随着部分改造提升工程的逐步完工,改造后的道路宽敞了、路面平整了,出行明显比以前顺畅。”在10月22日举办的“国企顶梁柱——用匠心为百姓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企业开放日活动中,二十二冶市政公司沙河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家刚表示,入市口绿化、小游园以及道路两侧的亮化改造,让沙河的城市形象更美了。雨污分流工程改造后,下雨天道路大面积积水现象已明显改善,人们的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融入沙河、服务沙河’,二十二冶市政公司沙河项目部的职工们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季涛告诉记者,今年5月7日,沙河项目部的员工到沙河市第二中学开展“同心抗疫”志愿活动,帮助返校学生提拿行李及生活用品,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以实际行动树立了项目部扎根沙河、服务地方的良好社会形象。(记者 郭庆敏)

关键词:二十二冶,匠心,宜居环境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