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前三季度河北辛集规上高新技术增加值同比增长19.6%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10-27 09:44:57
分享:

  高新技术激发辛集发展新动能

  前三季度,规上高新技术增加值同比增长19.6%,在“11+3”中位列第一

  本报讯(记者李亮亮)近日,辛集市2020年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出炉。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3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3%,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其中,最令人欣喜的是,规上高新技术增加值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9.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6.3个百分点,在“11+3”中位列第1位,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其中,比重较大的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分别增长24.39%、9.69%、15.88%。

  另外,在2020年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中,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比上半年回升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3.8亿元,比上半年回升1.6个百分点。

  记者从该市科学技术局了解到,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辛集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以创新主体培育为抓手,着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该市加强对各类创新平台的服务指导,引导企业积极与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打造具有行业带动能力、产学研合作能力、人才聚集能力的技术创新高地。全市现有省级技术创新中心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为企业研发核心、前沿技术和消化吸收先进科技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

  凝心聚力招引高层次人才。该市与15名院士建立了长期稳定深入合作关系,12名院士在辛集市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吸引了哈工大、清华、北大等23名高端人才入住“博士楼”,50余名博士硕士签约辛集企业,培育了金士顿等省级创新团队,省级创新英才达到24人,初步形成了以高端人才促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聚高端人才、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的局面。

  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该市深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开展京津精准成果对接,促进科技资源共享共建;投资建设了辛集市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完成省级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备案;与清华、北大等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储备科技成果1000项以上;进一步搭建起先进科技成果与本市优秀企业沟通的桥梁,持续开展“四个精准”成果推送活动,力促一批先进科技成果在辛集落地开花,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超过4亿元。

  在创新政策的帮扶下,该市高新技术企业由2012年的1家,增加到现在的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2014年的54家,增加到现在的634家,实现了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成为辛集市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源。

关键词:高新技术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