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又是一年苹果红——易县牛岗乡台底村苹果产业园见闻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10-27 10:06:02
分享:

  又是一年苹果红

  ——易县牛岗乡台底村苹果产业园见闻

  游客采摘苹果。 宿雅男 摄

  苹果人偶欢迎游客到来。 宿雅男 摄

  亲子树下,母女俩共享果实的甜美。 宿雅男 摄

  □ 通讯员 冯英华 记者 刘鑫鹏

  金秋10月,记者走进易县牛岗乡台底村,只见一辆辆载满苹果的货车发往北京,来自爱心企业、团体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认购代表走进苹果园,与这里的干部群众共同品尝丰收的甘甜。

  从全县最贫困的乡镇之一到成为全县的脱贫样板,这里体味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

  走遍荒山的“苹果书记”

  牛岗乡位于易县西部深山区,提起从前的牛岗,人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一个“穷”字。“我们乡10个行政村里有8个是贫困村,全乡5000余口人里有五分之一以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耕地不足1亩,基本上还都是沙漏地和坡脚次地。”现任牛岗乡党委书记杨旭感慨地说,“谁能想到呢,苹果树不仅在这里扎了根,还成了老百姓的摇钱树。”

  2013年,时任乡党委书记的刘玉民、乡长杨旭走马上任。如何破解“年年扶贫年年贫”的难题,他们下定决心啃啃这块硬骨头。乡党委决定问计于民,让干部群众敞开话匣子。刘玉民带头进村入户搞调研,田间灶头听意见。“两委”干部会,党员和村民代表会,种养大户、荒山承包大户、贫困群众代表会等多个层面的“建言献策”大会层层召开。

  好产业必须因地制宜。

  刘玉民带上乡干部跑县国土局查看全乡矿山资源、土地利用规划及可开发利用的荒滩情况;跑县气象局查看多年来全乡的气象资料;和县林业局、农业局技术人员一块地一块地地看,一道沟一道沟地转,看土壤特性,取样化验。

  他们还带上乡村干部群众代表,先后到徐水、顺平等地考察取经,参照整理出来的各项基础资料,经实地踏查,与河北农业大学专家和县林业局、扶贫办的技术人员一起评审论证。最终,种植“三优”富士苹果的发展思路定了音,刘玉民也被大家伙亲切地称呼为“苹果书记”。

  2014年,台底村种下第一棵苹果树。7年时间,两任书记接力干,到2020年,全乡苹果种植面积已辐射台底、骆驼峪等6个村达3000多亩,产量突破300万斤,户均增收2000元。

  党旗引领致富路

  台底村现有214户679口人,祖祖辈辈都以种植玉米为生。当初,一听说让种苹果,心里都打鼓。村党支部书记牛全江掰着手指头给村里人算账:“种玉米遇上好年景,亩产千斤,按每斤1元算,每亩毛收入1000元,纯收入只有300多元。但要是种了苹果,每亩最低纯收入上千元,多则几万元。”

  这一算,吊起了大家伙儿的胃口。但发展林果种植,靠单打独斗肯定不行。2014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台底村采取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方式,成立易县苹硕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由牛全江任理事长,将党组织政治优势、合作社经济优势和群众能动性有机结合,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共同致富奔小康。

  通过谋划调研,台底村推出股份制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机制,实行“三入股”“三统一”“三受益”。“三入股”就是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务入股,把一家一户的零星土地集中起来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把国家政策性扶持资金作为资金股计入贫困户个人账户,并鼓励群众将闲散资金入股,共享合作社盈余分配。除此之外,合作社成员参加劳动用工,既可支取报酬,也可折算计入资金股,最终达到农户、合作社、村集体“三受益”目标。截至目前,全村174户贫困户已全部入社,资金入股273万多元,其中劳务入股折合资金13万多元。

  今年,村里苹果卖得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邢秀莲最高兴的事儿。自从丈夫因患糖尿病眼睛几近失明后,生活的担子就压在了邢秀莲的身上。她说:“跟着党支部,致富有门路。靠着在园里打工,我这一年也能收入个两三万元。苹果卖得好,我们的收入有保障。”据统计,仅2019年,合作社就用工12000人次,上百名群众从中受益。

  “小苹果”唱响“欢乐歌”

  “心系百姓精准扶贫,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精准扶贫结硕果,春满人间谱新篇”……走进牛岗的苹果园,一个个挂在苹果树上的写有寄语的小标识牌很引人注目。

  为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有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2020年3月,易县发展改革局、扶贫办、牛岗乡、电商中心联合发起了“我在牛岗有棵苹果树”认领活动。认购价为每棵299元,每棵树保底出果40斤,分为“爱心树”“亲子树”“爱情树”“幸福树”等,企业、社团、个人均可通过县电商中心网络平台进行认领。果品成熟后,可自行采摘,也可免费提供电商物流配送到家。

  易县电商中心负责人张琳滟介绍:“这种形式特别受欢迎。社会各界纷纷加入爱心认领行列,京粮集团、恋乡·太行水镇等京冀爱心企业进行了团体认领,先后共认领4000多棵。”

  在苹果园里,易县妇联主席许新明带着妇联支委代表一边采摘,一边拍照留念。她说:“今年,我们县妇联全体支委、机关干部共认领了37棵苹果树,能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出把力,大家伙儿都特别乐意。不仅如此,我们还在这里建设了省级妇女之家,打造了美丽庭院示范街、精品户。不仅要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还要让山区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

  苹果红了,喜事多了,百姓笑了。10月,牛岗苹果通过有机认证,并注册了“大美易州牛岗”商标。这里的苹果正往标准化、品牌化方向不断进军。展望未来,杨旭信心满满:“我们将把苹果产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办采摘节、建苹果公园,让牛岗苹果成为富农的金苹果,承载快乐与乡愁的红苹果。”

  “青青小河边,绿绿的田野间,牛儿在山岗,红红的苹果甜……”穿行在漫山遍野的果树林中,红红的苹果在枝头摇曳,这就是新时代新乡村的幸福模样。

关键词:河北易县,苹果产业园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