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社会

这个月山野救援频频发生 至今还有一位50岁驴友失联10天未找到

来源: 北京晚报  
2020-10-28 15:44:27
分享:

  受访者供图

  现在北京秋高气爽,正是出游登山的好时节,然而山野遇险案例日渐增多。以10月17日为例,房山蓝天救援队一天就接到三起救援求助:一个女孩被困野山一整夜;两名登山爱好者半夜才被营救下山;还有一名男子野山中走失,至今仍未找到。救援队提醒,大家观赏游玩时千万别爬野山,以免发生危险。

    一家六口赏红叶被困野山

  10月25日,在房山区一处山野中,祖孙三代一家六口因赏红叶被困,六人中年纪最大的70岁,年纪最小的4岁半。当天晚上,17名蓝天队员进山搜救,于26日凌晨1点左右将一家六口安全护送下山,六人身体无恙。

  蓝天救援队队长告诉记者,25日白天一天的救援,队员们特别疲惫,刚到家吃完饭准备休息,晚8时40分突然接到了一家六口被困野山的求助。据悉,这一家六口分别是70岁的爷爷奶奶、40多岁的儿子儿媳,以及10岁的孙女和4岁半的孙子。

  因为有老人和孩子,救援队员不敢耽搁,17名队员火速集结。简单分析后,蓝天队员开始上山。半小时后,第一组队员发现被困者并与之对话,但被困者和救援队员之间隔了一道沟,有茂密的灌木和陡峭的断崖拦路。于是,第二组队员从山沟底下往上兜。50分多钟后,接近被困者。夜晚山里温度低,孩子被冻得发抖,队员们赶紧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给孩子披上,把自己的水让他们喝下。经过简单修整,队员开始护送他们下山,至救援结束,已是凌晨1时许。

    男子跟团登山已失联10天

  50岁男子王品桥已经失联10天了。10月17日,他跟随一个46人的驴友团在北京房山区泗马沟村药王谷景区旅游时迷路走失,随后领队报警。各方力量组织救援,遗憾的是,至今仍未找到他。

  据王品桥的妻子介绍,她丈夫10月17日参加了某户外旅行公司组织的登山活动。当天下午在房山药王谷景区爬山时迷路,失去联系,至今无任何消息。王品桥身高178厘米,爬山时穿深色衣服、登山鞋,戴灰色帽子,背蓝黄相间的背包。

  据领队介绍,当天下午2时王品桥通过微信联系他,表示如果下午4时他还没上车,就让团队先走,存在司机那里的手台和充电宝先寄存到景区售票处。之后,王品桥未按时归队。下午4时02分,领队通过微信问王品桥“到哪里了”,王品桥未回复。19分钟后,领队拨打微信语音电话,王品桥未应答,但文字回复,“我迷路了,走在乱丛中,可能需要救援。”

  之后,该领队无法联系上王品桥,遂报警。从17日晚接到求助至今,房山蓝天救援队已连续10天进山搜寻。昨天,绿舟、红箭等救援队也加入搜救,但都没有找到该男子。王品桥的妻子希望有线索的人士与家属联系(电话:13910190680、13366707565)。

  房山蓝天救援队提醒,现在正是秋高气爽赏红叶、户外采摘的季节,大家观赏游玩时千万别爬野山,以免发生危险。 (记者 张宇 张群琛)

关键词:山野救援,登山爱好者,驴友失联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