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聚焦前三季度河北工业经济】减税清欠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来源: 河北经济网  赵晓慧 段维佳
2020-10-29 08:30:00
分享: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郑萍就减轻负担、清理拖欠情况回答记者提问。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记者从10月28日召开的“2020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 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下,减负清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

  减税降费成效显著。执行国家各项减税降费、贷款贴息、援企稳岗等政策,出台河北省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十条税收措施,顶格出台阶段性减征社保费、医保费政策,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由6月底到期延长至今年年底。今年1-8月份,全省新增减税降费586.3亿元,98%以上的纳税人、缴费人税费负担下降。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了市场活力。

  拖欠企业账款提前清零。今年以来,各级减负办加强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创新工作举措,对500万元以下无分歧欠款每周督进度,对2000万元以上大额欠款实施挂牌督办,对清偿进度落后的市及时约谈问效,对投诉举报事项强化问题督办整改,9月底前全省13.8亿无分歧欠款提前3个月全部清偿完毕,提前完成年底前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的年度目标任务,惠及1000余家民营和中小企业。

  企业成本有效降低。全面落实降电价、降天然气价格等政策措施,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一般工商业和大工业企业的电费下调5%,惠及企业288万户,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1.4亿元,减轻用气成本7.2亿元。落实金融惠企政策,截至8月底,全省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5167.9亿元,同比多增1601.1亿元;普惠小微企业借款余额比年初增加707.8亿元,增长25.3%。交通物流方面,全省高速免费通行车辆1.1929亿辆;出台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给予货车5%-17%的通行费优惠,累计减收2.43亿元。(记者 赵晓慧 段维佳)

关键词:减税降费,清欠,降低成本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