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交通运输新业态 共享出行让“4050”人员实现灵活就业

来源: 河北经济网  张建勋 通讯员 王玉娇
2020-10-29 15:40:43
分享: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截止目前,哈啰出行已累计为近40万40-50人岁员提供全职或零工运维岗位。其中,大部分为进城务工人员,以河北为例,哈啰出行河北40-60岁就业人员占总运维数量的40%,石家庄40-60岁就业人员占总运维数量的35%。两轮出行新业态不仅为用户绿色出行提供新方式,同时在灵活就业方面也提供了一种新选择。    

  今年43岁的李代建师傅说,绿色出行让自己获得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王玉娇 摄

  李代建今年43岁,是一名哈啰助力车的换电员。去年春天,他背负着一家人的期望,买了一张从衡水开往石家庄的火车票。“当时就想着,石家庄是省会,就业机会一定更多。”来石家庄之前,李代建是跑运输的,在他看来,这份工作又累又不稳定。他想着,如果能在石家庄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那么人生就有了兜底和保障。“刚来没两天,偶然发现哈啰助力车的换电员很符合我的预期。”李代建说,在跟那位换电员简单聊了一些情况后,他立即向该片区的主管“毛遂自荐”,而哈啰出行也很快通过了他的申请,在进行严格的培训后,李代建正式上岗。自从2019年1月正式进入这个行业,李师傅无论严寒酷暑都会骑着装载了几十块电池的车子,在街头找寻缺电的助力车,及时为它们更换电池,在他看来虽然辛苦,但是多劳多得和稳定的收入让他觉得在这个城市慢慢的扎下了根。

  菅同增正将地铁口、道路两侧乱停乱放的车辆进行整理  王玉娇 摄

  李代建正在为缺电的助力车及时更换电池 王玉娇 摄

  哈啰出行河北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共享两轮出行虽说已发展了3年有余,但仍是交通运输行业的新业态,作为互联网+赋能的出行新领域,我们也在积极的探索。目前让我们自豪和欣慰的是,能够通过我们的运营和努力让用户能够绿色便捷出行,而对一些就业竞争能力弱,需要稳定收入的进城务工人员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未来希望共享出行行业能够得到更加长远的发展,为用户和我们的员工提供更多的可能。”(记者 张建勋 通讯员 王玉娇)

关键词:共享出行 交通运输 灵活就业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