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观点

京彩好评:汲取历史力量,弘扬伟大精神

来源: 千龙网  
2020-10-29 09:55:13
分享:

  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2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崇高风范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让英雄不朽,让精神长存,是我们的时代责任。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我们要珍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留下的宝贵财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使其成为我们开创美好未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铭记历史,是为了勇毅前行。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大踏步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回顾奋斗历程,展望光明未来,我们更加坚定、更加自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书写新的时代华章。

关键词:抗美援朝,志愿军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