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隆尧:延长产业链收获“金萝卜”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10-29 11:57:28
分享:

  隆尧:延长产业链收获“金萝卜”

  本报讯(记者刘杨 通讯员潘志方 李佳鹏)日前,记者来到隆尧县柳行农场林业分场的种植基地,400亩胡萝卜郁郁葱葱,煞是好看。农场合作经营人武青云随手从田里拔起两个萝卜,查看萝卜长势。

  “萝卜距收获期还有一个月左右,看目前的长势和天气状况,收成比较乐观,预计亩收益在4000元左右。”武青云说。

  自2018年起,隆尧县柳行农场与志达方圆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种植“荷兰15”土豆,后期又种植了胡萝卜。“我国北方土豆只能种一季,叫一作区。咱们这里可以种两季,叫二作区,一般第二季会种胡萝卜,现在的胡萝卜就是8月初土豆收获后的第二季种植,这样每亩地每年正常情况下,可收入8000多元。这400亩胡萝卜是与河北企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订单农业项目,企美公司负责种子、技术和产品收购。”武青云介绍。

  企美公司将胡萝卜收购后进行深加工,生产出速冻类、冻干类等萝卜产品出口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胡萝卜全部采用有机种植,人工除草,不用化肥、农药,全部用沼液种植,打造有机种植生产基地。“企美看中的也是我们这一点,多年的有机种植经验,大面积种植管理,规范化种植模式,便于检测和收购。”武青云对记者说。

  “明年我们准备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打算加上冷库储藏和初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把小小胡萝卜做成‘金萝卜’,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还能带动农场员工增收致富。”隆尧县柳行农场党委书记刘连平说,“在加大产业规模的同时,他们还不断推进产业扶贫,招募周边村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基地打工,现在平均每天用工在50人左右。

  隆尧县山口镇前枣林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景林、程焕章在农场打工,平均每天收入近百元。“这里离我们村不远,也就两三里路,很方便,骑电动车来也就几分钟时间,一天下来也不太累,每天工钱日结,日子越过越带劲儿。”程焕章说。

  现在的柳行农场林业种植基地,除了种植土豆、胡萝卜外,还种植核桃、苹果、北瓜等。另外,还在林间建设了邢台市中小学生研学实验教育基地等项目,探索有机生态种植加游乐新模式,打造采摘、旅游、娱乐多种模式的生态田园。

关键词:隆尧,产业链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