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要闻

冬奥配套工程太锡铁路太崇段首个正洞隧道今天贯通

来源: 河北经济网  许付磊
2020-11-21 21:14:38
分享:

  今天(11月21日)上午,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轨道交通工程—太锡铁路太崇段崇礼隧道3#斜井大里程与出口顺利贯通,这是全线首个贯通的正洞隧道。

隧道贯通现场。崇礼融媒体供图

  太锡铁路太崇段项目是连接冬奥会核心赛区和崇礼城区的唯一轨道交通配套线路。其中,崇礼隧道全长5490m,隧道最大埋深383.8m。崇礼隧道3#斜井设计长度257米,于2020年3月15日施工,仅用时102天完成斜井施工任务进入正洞施工。崇礼隧道出口和3#斜井大里程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4天。 

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调研。崇礼融媒体供图

  据项目总工程师张奇介绍,“为确保隧道首个正洞安全顺利贯通,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将原设计单点进洞改为人字形进洞方式,确保辅助坑道正洞掌子面提前进洞。将仰拱下中心深埋水沟检查井由整体支模现浇改为盖板预制拼装,有效提升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成本。”

  据悉,太锡铁路太崇段建成通车后,从太子城到崇礼城区的铁路运行时间仅需6分钟左右。(记者 许付磊)

关键词:冬奥,铁路,隧道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