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孟村:线上线下齐发力 消费扶贫传爱心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11-26 11:01:57
分享:

  孟村:线上线下齐发力 消费扶贫传爱心

  □记者 董辉 通讯员 李娜

  一个小时,5000斤大蒜售空,收入1万元。这是孟村回族自治县各界爱心人士帮助赵石桥村贫困户赵景福义卖滞销大蒜的现场。看着忙碌的红马甲和前来购物的热心群众,50多岁的赵景福十分感激:“几千斤大蒜这么快卖出去,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更大了!”

  无独有偶。今年6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孟村镇贫困村西姚庄村李家平合作社种植的生态甜瓜、新县镇赵石桥村五保户张孝合种的优质甜桃严重滞销。得知消息,县工商联(总商会)、县爱心协会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组织孟村吧爱心联盟、企业家爱心联盟、旗袍协会等社会爱心组织,开展了一场消费扶贫义卖活动。半个小时,5000斤甜瓜、1200斤桃销售一空,1.8万元义卖收入交到种植户手中。

  该县通过职能部门协调引导,单位职工踊跃参与,爱心人士义务促销,社会各界爱心消费,形成了全社会奉献爱心消费扶贫的可喜局面。2019年,驻村工作队、县爱心协会、县工商联等组织企业及爱心人士开展义买义卖活动,销售购买合作社及农户甜瓜、白菜、大蒜、冬瓜、小米等农产品32万余元。今年以来,该县继续组织义买义卖活动,累计购买、销售小米、香油、雪糖梨、大蒜、大葱等农产品45万余元。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活动,签订意向销售协议70多万元。

  此外,孟村还积极开拓线上平台,树立品牌,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和平台优势,将农产品销售与农村电商及大型销售企业、商场有效对接。截至目前,全县共设立专柜12个、专区4个、专馆3个,农产品网上交易额累计65万元以上。电商服务中心帮助王石桥合作社、王林富硒采摘园、西姜官屯合作社、王林果园、丰硕农民专业合作社、九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合作组织销售茴香、土豆、苹果、蘑菇等农产品3.38万余斤,销售金额超过15万元。其中,帮助贫困村网销农产品3万元,帮助贫困户网销农产品近万元。县盐百商厦和信誉商厦分别设立了电商消费扶贫专区,对大成肉鸡、汇宏达、沧泉山、黄骅旱麦面粉等品牌农产品进行展销,其中大成肉鸡系列产品月销售额为5万余元,汇宏达系列农产品月销售额达到6万余元。

  截至10月份,孟村回族自治县各机关事业单位按照该县统一部署,积极通过832平台网上采购贫困地区扶贫产品,履行扶贫义务。截至目前,832平台全县预算单位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实际完成51.56万元,超额完成工作任务,整体完成率在全市领先。认真筛选,认定带贫经营主体13个,申报认定扶贫产品供应商13个,扶贫产品54个,实现销售额7亿多元。

关键词:河北孟村,消费扶贫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