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东光县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11-27 11:55:53
分享:

  东光县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环境大变样 乡风更文明

  整洁的街巷,静谧的小湖畔……冬日暖阳映照下的午后,东光县大单镇小单村的村民们带着孩子,三三两两地聚拢在房前屋后,享受着惬意的时光。因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大单镇被评为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星”乡镇,小单村被评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星”村。

  据介绍,为调动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东光县积极探索,在全县实行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分制考核,五星级管理”模式。目前,已完成了第一次评选,共评选出“五星”乡镇1个,“五星”村6个、“四星”村24个、“三星”村26个。接下来,该县还将进行第二次评选。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为全面系统大力度推进工作落实,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我们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分制考核,五星级管理’。”东光县人居办有关负责人说,为此,他们出台了《东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星级百分考核办法》,对乡镇通过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改造等13个专项行动进行考核,对村级以“五清三建”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从12个方面进行考核,科学细化、百分量化,采取听(听取工作汇报)、查(查看资料)、看(实地现场察看)、访(随机问访干部、农户、群众)等方式进行评选。

  环境大变样,乡风更文明。东光县通过环境整治宣传文明新风,鼓励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提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被评上全县的‘五星’村后,大伙儿共同维护家园环境的劲头儿更足了。”小单村的保洁员王书芳说。(通讯员 杨继超、刘春雨、张希河)

关键词:东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