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法治

真假对决!女子遇电信诈骗,真民警隔屏喝退假警察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0-11-28 10:07:56
分享:

  近日,朝阳公安分局高碑店派出所民警王树峰在拦截一起电信诈骗案时,与冒充警察的骗子隔着手机屏幕上演了一出真假警察的“对决”。在王树峰的一连串逼问下,骗子气急败坏地飙出一句脏话后挂断了电话。此时,被诈骗的女事主才缓过神来,分清了“李逵”与“李鬼”。

  今年11月18日15时许,正在朝阳区甘露园南里开展工作的高碑店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树峰接到96110预警信息,附近一女子正在遭遇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王树峰三步并作两步飞奔上了六楼,赶到女事主家时,骗子正在对她进行视频“洗脑”。

  “您是不是转钱呢?不要相信,都是骗人的!”王树峰一上来先喝止了女事主要转账的行为,亮明身份后直接拿过手机,隔着屏幕开始和“李鬼”对峙。

  “你是哪里?”“哈尔滨市局!”“警号说一下,警号!”“你态度好一点啊,这位同志。”真警察突然出现,视频里的骗子却在硬撑。

  “你不要再骗人了,我是北京市公安局的!”王树峰对骗子一点没客气。“我是哈尔滨市分局的啊。”骗子报出假警号后,还反问王树峰:“你警号多少?”“你看我警号多少!”王树峰透过视频直接亮出了身上的警号。

  此时,骗子还在嘴硬,咬死是北京市某分局转到哈尔滨市公安局的走私案,他在给当事人做笔录。“你说,是哪个分局、哪个派出所转过去的!”随着王树峰一连串的逼问,骗子气急败坏,飙出一句脏话后挂断了电话。

  “骗人的,还敢相信吗?”女事主在一旁目睹了全过程,慢慢缓过神儿来。当得知女事主已经上传了身份证、护照、银行卡信息,但尚未输入密码、操作转账时,王树峰这才松了口气。

  为避免节外生枝,他又通过96110对事主的银行卡进行锁定,并得到了无财产损失的确认。

  事后,王树峰对女事主进行了20多分钟的宣传教育,把骗子的行骗过程进行了还原解析,女事主恍然大悟,庆幸真警察及时到来,避免了自己的财产损失。

  朝阳警方提醒市民:民警办案一律面对面,隔空问讯不要相信!(记者 张蕾)

关键词:电信诈骗,真民警,假警察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