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财经

畅通双循环 共享大市场——从东博会看中国新发展格局

来源: 新华社  
2020-11-28 10:37:12
分享:

  畅通双循环 共享大市场

  ——从东博会看中国新发展格局

  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工人在吊装集装箱。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新华社记者 王军伟 潘强 朱丽莉

  提质升级,崭新开局!11月27日,为期4天的第17届东博会在广西南宁隆重开幕。

  超10万平方米实体展、5000多个展位、“云上”参展企业1500多家、数以万计的“云洽谈”……东博会展示了中国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世界各国都将从中受益。

  1+1>2 “云上东博会”搭建永不落幕的新平台

  27日的吉隆坡早晨,马来西亚商人黄国隆一边忙着安排工厂生产事宜,一边迫不及待地浏览“云上东博会”平台的展商和商品信息。尽管今年未能现场参展,他依然收到10余位中国伙伴发来的订货信息。

  中国商品馆、东盟国家馆、特邀合作伙伴和“一带一路”国际馆……首次上线的“云上东博会”平台内容丰富,涵盖多国企业的商品信息和商业资讯。云平台还提供3D展厅、数据溯源追踪、在线国际会议和商务洽谈等功能,为参展商提供“一站式”服务。

  “打造云平台是应对疫情冲击、促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的创新举措。”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所有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均可报名参加。

  这是一个主办方、参展商、采购商等多方联动的展览展示平台,支持“网上直播”和跨境电商交易等新业态服务模式。依托VR展品展示、智能观展助手等功能,超过50家国外企业和机构首次通过云平台进行视频推广,许多国家的产品直播购物及推介活动受到大量浏览。

  与云端的热闹非凡相呼应,线下实体展采购、参观热度不减。

  现场不少观众通过VR设备“走进”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通过天鲲号、天鲸号、中远海运船模等感受北部湾国际门户港的生机与活力。

  王雷表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本届盛会将形成“1+1>2”的格局,线上平台今后将常态化运行,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博会。

  积极开拓国内大市场

  “双循环”释放新动能

  多年来,为国内企业牵线搭桥走向国际一直是东博会的使命,但随着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参展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也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国内。

  “以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对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辉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际市场,全球产业链正深度调整,我们需要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这段时间,深圳市华星数字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双元紧锁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出口“退订”“滞销”的焦虑大为缓解。这家公司主营数字电视机顶盒、人工智能主板等业务,已为欧美、中东等海外市场服务了10年。

  “此前订单一直高速增长,但疫情让公司业务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得知今年东博会将继续举办后,我决定参加,并打算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唐双元说,由于消费习惯差异,瞄准国内并非简单的市场转换,而是涉及产品设计、研发等系列思路调整,实现市场国内外平衡,有利于增强抗风险能力。

  扩大国内市场并不意味着放弃国际市场,面对环境变化,不少企业加速优化国际布局,更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介绍,RCEP采用统一经贸投资规则,有利于成员国企业在区域内进行供应链、产业链高效布局。

  中国全面扩大开放的步伐一刻也没停下

  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在不确定性日益增强的时期,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性更为凸显。”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表示,东博会已成为东盟与中国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韬告诉记者,正是看中我国全面扩大开放的机遇,公司变危为机,积极增加往来东盟国家的航线,目前北部湾港已开通内外贸航线52条,实现东盟主要港口全覆盖。

  “截至今年10月,公司接到的船运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十几个百分点。”上海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总经理魏仁国介绍,在疫情较为严峻的时期,公司还新增了从北部湾港前往东盟国家的班轮。

  “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为众多民营企业‘走出去’提供了良好机会,日益密切的区域合作对完善东盟国家基础设施、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等起到推动作用。”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严昊说。

  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内已取消7000种产品关税,90%以上商品实现零关税。自贸区建成10年,给区域经济注入强大活力。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和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实现历史性突破。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翟崑认为,这正是中国和东盟相互扩大开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成果。

  “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是统一的,国内大循环不是封闭的,更不可能放弃国际分工与合作,反而要强化开放合作,推动世界经济联系更加紧密。”袁波说。

  (据新华社南宁11月27日电)

关键词:东博会,中国新发展格局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