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企业

国企公司制改革进入收官阶段 还有哪些难啃的硬骨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0-11-28 11:47:43
分享:

  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正在加速推进。 `

  国资委11月27日召开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情况媒体通气会透露,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需改制的68家集团公司已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改制,除极少数需清理整合的企业,中央企业子企业全面完成改制。

  与此同时,地方国资委参照中央企业有关做法,推动所监管企业公司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省级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约96%完成公司制改革。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从目前掌握情况看,全国剩余的全民所有制企业主要集中在有关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所管理企业、地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管理企业,以及地方国资委监管的少量企业。

  “这些企业数量大、涉及管理主体多,有的还面临历史债权债务纠纷等难题,情况复杂,完成改革任务艰巨。”翁杰明说。

  翁杰明介绍,为打好公司制改革的“收官”之战,攻破“最后的堡垒”,9月底,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和事业单位,正式印发了关于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的专项通知,明确提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抓紧制定工作方案、因企制宜推进改革、加强政策指导支持、加快推进内部改革等五项工作要求。

  推进公司制改革,是将按照《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按照《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并根据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

  翁杰明表示,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全民所有制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打造真正的市场主体、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公司制改革明确了政府承担有限责任,国资监管机构按照出资关系对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实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

  比如,修订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清单事项从36项减少至32项。制定印发《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明确35项授权放权事项,并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开展授权放权。

  央企完成公司制改革之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不断深化。目前,除2家事业单位之外,95家中央企业全部建立董事会,其中82家外部董事占多数。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效发挥党委(党组)的领导作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全部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实现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

  翁杰明表示,以公司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有力促进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完善,市场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企业的活力和效率明显提升。持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快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持续深化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

  目前,中央企业621户子企业已选聘职业经理人近5000人,119户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集团总部部门数量平均压缩超过17%,人员编制平均减少20%。

  翁杰明表示,央企公司制改革的完成为股权多元化等深层次改革打下了重要基础。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过70%,有力促进了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有效推动了企业加快转换经营机制,提高了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

  中央企业公司制改革完成以来,规模实力明显增强,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63.4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16.12%;实际上交税费2.1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3.29%,比2017年增长6.44%。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0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17.26%;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32.32%。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祝嫣然 

关键词:国企公司制改革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