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爱学习

初心印记 | 文化产业:巨大的人才蓄水池

来源: 央视网  
2020-12-01 13:41:28
分享:

  昔日,这里是长沙最大的城中村,如今,它已蜕变成人才聚集的文创高地。作为湖南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试验田”,“马栏山速度”令人惊叹。

  9月17日下午,浏阳河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V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现在文化和技术深入结合,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从业人员也在不断增长,这既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产业,也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必须格外重视。”总书记的寄语再次彰显文化产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美好的前景。

  传统文化产业的技术改造和互联网时代新兴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两个重要支点。2017年12月,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挂牌成立,以数字视频内容生产制作为核心,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致力于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知名品牌。目前,园区已累计入驻视频文创企业3000余家,去年园区企业产值近350亿元,获得全国首家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等称号。

  随着文化和技术深入结合,善于使用新技术手段来创新的年轻人,在总书记眼中的“朝阳产业”里成为“造梦人”“追梦人”和“圆梦人”。越来越多有创意、敢行动的年轻人正在加入其中,用“马栏山实践”讲好中国故事。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准备录制汉服文化节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益于顶层设计、政策支持、科技发展和社会日益浓厚的创新创造氛围,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

  截至2020年上半年,中国共有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企业5.9万家,较之2016年约增长9000家。优质企业的大幅增加,带动了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收在“十三五”期间连续保持10%以上的年均增长幅度,实现了文化产业GDP贡献率的大幅提升。

  科技托起文化产业发展新天地,人才助推文化产业百花齐放、迅速腾飞。“人脑+电脑”“创意+创业”,就业形式灵活、就业容量大,目前全国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约占就业总人数的5%。

  《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20》显示,在2019年文化产业十大特征中,“文化产业成为拉动就业主力军”相当瞩目。近年来,文化产业作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重点,赋能各行各业,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途径。

  文化强国已绘就出“十四五”的绚丽底色,到2025年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完成之时,我国社会文明程度将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让“蓄水池”永葆吸引人才的势能和培育人才的活力,守正创新方能行稳致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关键词:文化,产业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