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产业带动 今年河北承德实施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7项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12-01 13:19:08
分享:

  产业带动促发展 科技扶贫结硕果

  目前,承德已实施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7项,建成省级“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74家

  本报讯(通讯员张哲)今年,承德市科技局聚焦产业带动扶贫,集成市内外优势创新资源,加强科技扶贫工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目前,已开展科技培训180场次,培训农民10022人;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110人;实施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7项、获资金支持695万元,市级项目20项、获资金支持215万元。已建成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11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以上“星创天地”41家、省级“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74家。

  制定科技扶贫人才激励政策。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具体措施》,提出实施“互联网+科技特派员”行动。组织科技特派员与帮扶地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建立联系,以视频互动、远程诊断、在线答疑等方式开展在线咨询服务,为贫困地区提供技术指导、信息共享等科技服务。

  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园区辐射带动作用。围绕培育县域支柱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加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积极探索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推进创业式扶贫开发,打造科技成果集成转化、示范推广基地,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全市累计建成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11个、省级以上涉农院士工作站10个、产业技术研究院5个、技术创新中心17个,省级以上星创天地41家、农业科技小巨人企业74家,市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0个。

  建立科技人才下基层机制。坚持科技扶贫精准施策,瞄准7个贫困县(市)特色产业的科技需求和发展短板,通过项目优先、资金优先等措施,鼓励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基层服务创业,开展技术培训。全市已组建了29个农业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队、245个乡镇科技服务站,选派科技特派员110人到贫困地区开展服务,实现了72个深度贫困村全覆盖。

  实施科技示范工程。今年,重点实施了贫困山区“一县一业一团队一基地”科技示范工程,充分发挥了山区科技创新团队与科技型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支撑山区特色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其中,“平泉市抗寒苹果产业科技示范基地”省级项目,年内组建了以省农林科学院徐国良研究员为首席专家的贫困山区特色产业创新团队1个,建立300亩的县域科技创新示范基地1个,研发示范新技术新品种3项,制定了“塞外红苹果矮化密植技术规程”1项,取得“冀北寒地锦绣海棠苹果栽培技术集成示范”科技成果1项,举办各类培训7场,培训农民技术骨干300余人次。

  加强农业科技技能培训。针对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技术培训和形式多样的送科技下乡活动。今年,围绕食用菌、蔬菜、畜牧、林果等农业主导产业,已举办各类培训180场,培训农民10022人次。通过举办培训班、入户及现场指导、建示范基地、培养示范户等方式,对农民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并答疑解惑,使参训农民每人至少掌握了一项先进农业技术。

关键词:科研项目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