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爱学习

【每日一习话】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2020-12-02 10:07:05
分享:

  习近平: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这是国际社会抗击艾滋病、埃博拉、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取得的重要经验,是各国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

  这段话出自2020年5月18日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备受威胁之际,习近平主席在世卫大会上发表致辞,为国际社会合作抗疫贡献“中国药方”、指明正确方向。

  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付出巨大努力后率先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对外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展现出负责任大国风范。

  近一年的抗疫实践证明,只要团结一心、科学防治,病毒传播可以控制,疫情影响能够克服。而干扰全球合作抗疫大局,其结果只能是损人不利己。要想最终战胜疫情,世界各国就应致力于团结而非分裂、合作而非对抗、多边而非单边、科学而非偏见。

  今天(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性重大传染病挑战,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肆虐,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已突破6000万,累计死亡病例数超过140万。大疫当前,各国唯有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抗疫,而全球合作抗击艾滋病的成功经验可资借鉴,包括推动联合科研攻关,加强疫情防控经验交流与策略协调,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等。

  (本期特约专家:陈向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