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财经

财经观察|携手中国就是拥抱机遇

来源: 新华社  
2020-12-02 10:56:48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同时,中国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和发展机遇。

  这五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惊艳世界。

  SEMP是巴西一家历史悠久的电器企业。在公司业绩急剧萎缩陷入严重困境时,公司管理层毅然前来中国寻找合作伙伴。2016年,SEMP与中国知名家电企业TCL在巴西成立合资公司,当年就实现盈利。此后,公司产品在巴西电视机制造市场中的份额逐年上升,目前已升至11%。

  公司副总裁菲利普·法伊说,SEMP得以走出困境获得新生,巴西当地的工业化水平也得到快速提升,中国先进的生产力和制造经验是成功的关键。

  与SEMP这家老牌巴西企业不同,日本无人机技术公司Aeronext是一家想从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初创企业。2018年,成立仅一年多的Aeronext在深圳“创业之星”大赛中脱颖而出。

  Aeronext首席执行官田路圭辅说,他在创业之初瞄准的就不仅是日本市场,而是全球的产业用无人机市场。“中国市场在全球无人机市场领域占有绝对优势,要想在世界市场搏击,必须首先进入中国市场。”

  8月25日拍摄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窗口。(新华社发,陈欣波摄)

  这五年,中国不断落实开放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于2015年11月7日正式启动。这是中国与新加坡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之后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主要涵盖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四大重点合作领域。在交通物流领域,中新合作打造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已成为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目的地拓展至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的246个港口。

  2019年6月,新加坡辉联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投资的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园,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开工建设。公司总裁柯建强说,中国对中新重庆项目非常鼓励,各级政府运作公开透明,给予外商很大支持,也给他们这样的民企投资提供了便利。物流园开工以来进展非常顺利,预计明年年中就能完工。

  田路圭辅对深圳给创新企业提供的优惠政策也深有感触,并特别强调深圳重视知识产权保护。“Aeronext以技术研发、技术转让为主业,深圳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对公司的顺利发展非常重要。”他说。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在改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对于全球企业家来说,进入中国市场是他们的梦想和追求。”俄罗斯战略倡议署国际联络办公室主任安东·莫斯卡连科夫说。

  11月6日,观众在进博会消费品展区的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展台观看彩妆教学演示。(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这五年,中国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

  中国是韩国美妆龙头企业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最大的海外市场。2014年,该企业在上海设立集生产、研发和物流于一体的园区,2018年进行二期扩建,进一步提升生产能力。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战略与革新部总经理黄永慜说,企业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持续开发中国市场的经营战略不会改变。

  “中国有着成熟发达的跨境电商平台和便捷高效的配套政策措施,海外产品可以直接通过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与中国消费者见面,也推动我们将数字思维引入组织运营和新品研发。”黄永慜说。

  意大利葡萄酒生产商也在紧跟中国市场的快节奏。布鲁奈罗-蒙塔希诺葡萄酒财团主席法布里齐奥·宾多奇说,中国市场变化很快,公司和中国合作伙伴保持着密切接触。“中国市场增长迅速、生机勃勃,我们要确保能够有效适应中国市场的发展。”

  布鲁奈罗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意大利葡萄酒品牌之一。过去五年,布鲁奈罗葡萄酒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两倍。宾多奇预计,再过五年或十年,中国很可能成为其最主要的出口市场之一。

  “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将启。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进一步提振在华外资企业和其他合作伙伴的信心,助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执笔记者:李洁;参与记者:陈威华、赵焱、刘春燕、王丽丽、陆睿、陈占杰、胡晓光、高兰)

关键词:中国经济,机遇责任编辑:赵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