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河北廊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转型升级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0-12-02 11:29:00
分享:

  廊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转型升级

  近日集中开工项目71个,总投资308.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9.5亿元

  本报讯(记者祝雪娟 通讯员陈童)近日,廊坊市举行2020年4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71个,总投资308.1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9.5亿元。

  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设在廊坊开发区河钢集团廊坊产业创新发展基地项目现场。集中开工项目中,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两新一重、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产业项目47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24个。

  这些开工项目主要呈现4个特点:一是项目质量优,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37个,总投资229.6亿元,分别占产业项目的78.7%和88.8%;二是建设周期短,本次集中开工的71个项目中,有67个项目建设周期在一年左右,见效达产快;三是省外项目多,47个产业项目中,省外投资项目29项,总投资179.2亿元,分别占产业项目的61.2%和69.3%;四是民生项目实,24个基础设施和公服项目中,涉及教育、医疗、供水等民生领域补短板项目13项,占54.2%。

  “近年来,河钢集团作为世界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大力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产业金融、数字化、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河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单立东说,“河钢集团廊坊产业创新发展基地项目是河钢集团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平台,将深化与世界顶尖企业、国内科研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大力发展以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氢能研发和高端装备制造等4大产业为核心的新兴产业。近期,河钢集团将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廊坊基地联合成立河钢—哈工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打造联合实验室、科研基地、工程创新中心、高端人才培养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为一体的河北省顶级产业创新中心,成为京津冀地区高端校企合作的典范。”

  “十三五”期间,廊坊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重点项目建设高歌猛进,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交出了一份提气的成绩单:“十三五”前4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9%,2019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319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2010年的2.05倍,提前一年实现翻番目标。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万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接近实现翻一番的目标。

  加快培育新动能,战略新兴产业遍地开花。5年中,该市实施省重点项目195个,总投资6932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占到87%。维信诺、京东方、润泽国际信息港、富士康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年营业收入实现424亿元,居全省第1位。精雕数控、莱尼线束、维特根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年营业收入达到204亿元。截至目前,该市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共计106家,在孵企业和团队2200多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80多家,吸纳就业超过1.7万人,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到2019年底,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

  近年来,该市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最重大、最现实的机遇,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廊坊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强势开局,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即将批复,目前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入统222.8亿元,全年计划完成入统260亿元以上。全力支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三县实施产业项目99个,总投资达1203亿元;北京热力、环卫、水务等优质市政资源加快向北三县延伸,北运河旅游通航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70%以上的GDP、80%以上的税收。该市成为全省唯一连续8次进入全省民营经济考核前三名的设区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蹄疾步稳。廊坊市累计退出钢铁产能1974万吨,“无钢市”目标圆满实现,工业转型步伐加快。

关键词:廊坊,重点项目建设,转型升级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