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融资余额创近5年来新高:融资客重金砸向四大赛道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胡雨
2021-01-12 09:06:26
分享:

  融资余额创近5年来新高

  1月11日A股三大股指再度回落。上证指数收报3531.50点,跌1.08%;深证成指收报15115.38点,跌1.33%;创业板指失守3100点,报3092.86点,跌1.84%,但市场情绪未出现明显降温。Wind数据显示,11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达12118亿元。这意味着,2021年以来A股单日成交额均在1万亿元以上,上一次市场出现类似情形还是在2020年8月。

  交投情绪阶段性高涨助推市场两融规模不断攀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收盘,两市两融余额为16730.31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5275.07亿元,两项指标均创下近5年来新高。2021年首个交易周,两市两融余额环比增加535.92亿元,其中融资余额环比增加443.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1日A股三大股指下跌的同时,北向资金逆势入场抢筹。Wind数据显示,当天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8.94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卖出9.50亿元、深股通资金净买入18.43亿元。截至11日,北向资金已连续4个交易日持续保持净流入状态,年内净买入额累计达200.21亿元。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蔡芳媛指出,北向资金一直被视为A股行情的风向标。观察近期北向资金流向可以看出,海外投资者并不热衷于追逐热点板块,而是更看重估值的合理性。

  在两融市场上,新年首个交易周哪些行业板块获得了资金青睐?

  Wind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上周全部获得融资客加仓,但行业间分化明显。电气设备板块以75.03亿元融资净买入额居第一;有色金属、电子板块居第二、三位,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51.27亿元、41.71亿元;国防军工、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医药生物板块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30亿元。

  同时,纺织服装、银行、综合板块上周获得融资客加仓金额较少,均不足1亿元,综合板块上周融资净买入额仅有674.96万元。

  从行业表现看,上周融资客加仓较多的行业板块表现也较活跃。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上周有色金属板块以10.66%的涨幅“领跑”,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等板块涨幅居前。

  多只股票获融资客加仓

  哪些标的股成为上周融资客加仓的心头好?

  Wind数据显示,在上周融资客净买入的945只标的股中,宁德时代以融资净买入额19.91亿元居首,其行业属性为电气设备。2020年宁德时代股价大涨逾230%,进入2021年公司股价继续走高,1月8日盘中一度创下424.99元/股的历史新高。紧随其后的是隆基股份,上周融资净买入额为18亿元。

  上周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的还有中国平安、爱尔眼科、雅化集团,分属保险、医药、化工行业。上周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还有航发动力、伊利股份、海康威视、三安光电、中信建投等,所属行业分别为军工、食品饮料、电子设备、非银金融等。

  部分非银金融、医药、新能源类标的股上周遭到融资客减仓。Wind数据显示,上周东方财富融资净偿还规模达3.7亿元,排名第一;复星医药、赣锋锂业、长春高新、天赐材料、桐昆股份等标的股,上周融资净卖出规模均在1亿元以上。

  “春季躁动”仍可为

  上周,A股结构性行情趋势进一步明确。不少投资者遭遇“个股不涨指数涨”的尴尬局面。展望后市,行情会如何演进,还有哪些行业板块值得“上车”?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秦波认为,企业盈利复苏趋势相对确定,当前政策边际收紧力度较温和,市场有望震荡向上,可把握三条主线:一是顺周期的工业金属、石油石化;二是消费领域的汽车,以及受益于海外出口拉动的家电、家居;三是业绩持续保持高增速的新能源和国防军工。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周雨认为,弱美元和海外风险缓和有利于外资持续流入A股,叠加公募加仓仍有空间,“春季躁动”仍可为。建议围绕经济复苏(补库存、可选消费)和“双循环”主题展开布局,关注四条主线:一是受益经济复苏且低估值的品种,如银行、保险;二是受益出口驱动且补库存的中游制造,如化工、有色、机械;三是“科技内循环”,如光伏、新能源汽车、军工、云计算;四是“消费内循环”,如可选消费中的汽车、消费电子、家电家居。

关键词:融资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