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观点

平台应给外卖骑手更多呵护

来源: 《经济日报》   常 理
2021-01-12 09:18:05
分享:

  此前,一名外卖骑手在工作中猝死。相关外卖平台先是声明与骑手之间没有劳动关系,只给予人道主义赔偿金2000元。1月8日晚,该平台又发布公告,将赔偿金额提升至60万元,并提高骑手在工作中猝死的保障额度。

  一位骑手的倒下,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的破碎。外卖骑手在工作中猝死或是因交通事故致死的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外卖平台应该从这些事故中汲取深刻教训,不仅要完善与骑手有关的保险和赔偿制度,还应该将安全防护的关口前移,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当前我国餐饮业外卖交易规模不断增长,外卖骑手队伍日益壮大。据统计,我国外卖骑手的人数已达700万人。同时,经过多年行业厮杀,存活下来的外卖平台已是少数,具备高额的获利能力。在此背景下,外卖平台作为行业发展的受益者,理应让渡一些利润空间来保障骑手的安全与合法权益,这不仅是平台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更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贯彻和落实。

  在安全生产领域,有句话叫“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这句话同样适合外卖领域,力争把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首先,外卖平台应为骑手的安全和权益提供必要的硬件保障。今年冬天,全国多地出现极寒天气。平台除了要给骑手提供必要的防寒保暖物资外,还应该为他们建立专属的休息场所,供他们歇歇脚、暖暖身体。目前,国内虽已拥有26000多个“蓝骑士驿站”,但多为入驻商家的自发行为,外卖平台应该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大责任,着力提升休息驿站的数量和品质。

  其次,外卖平台在管理上应该更加人性化,让外卖小哥在送餐路上多一份从容。目前,平台基于强大的数据算法,将每单的配送时间精准到分钟,如不按时保质完成,就可能面临差评、扣钱等惩罚。平台这种管理逻辑,对消费者和商家很“友好”,但会给骑手增加极大的心理压力,很可能成为威胁外卖骑手生命安全的大隐患。应该给飞驰的外卖小哥降降速了。与此同时,外卖APP软件除了供骑手们接单、抢单之外,还应该增加一些诸如紧急求救、报警、在线问诊、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功能,为他们的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

  更为重要的是,要明确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劳动者权益保障方面的责任。我们注意到,此次发生事故的外卖骑手签订协议的对象并非平台,而是平台下的一家以众包用工方式为主的劳务派遣公司。众包这种用工方式仅提供信息的撮合服务,一旦发生纠纷或事故,骑手的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因此,对于当下数量庞大的劳务派遣公司,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不能任由其野蛮生长。对于众包类型的新业态就业方式,亟需探索和建立与之相匹配的法律法规制度。

  外卖小哥是千千万万劳动者中的一分子,他们用辛勤和汗水,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做着贡献。请给他们多一份关爱,多一份保障,让社会更加温暖和谐。

关键词:外卖骑手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