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要点汇总!河北省最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在这里

来源: 河北经济网  董亚青 刘梦妍
2021-01-12 22:01:45
分享:

  1月12日15时,河北省第四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本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本次疫情防控最新动态,重点介绍了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安排、流调溯源情况、内防扩散外防输出情况以及患者医疗救治情况。

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建培发言。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刘梦妍 摄

  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累计确诊326例

  1月12日0-10时,河北省新增2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新增16例;邢台市新增5例,全部在南宫市。自1月2日以来,河北省累计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4例。

  ——石家庄76.39%病例发生在藁城

  截至1月11日24时,石家庄疫情分布在12个县区,其中76.39%的病例发生在藁城区,藁城区95.62%的病例发生在增村镇,石家庄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等多呈散发态势。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流行病学专家李琦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刘梦妍 摄

  ——石家庄、邢台、定州、辛集均已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石家庄市12日下午开始启动全市第二轮核酸检测。邢台市对南宫市之外的其他19个县(市、区)从12日开始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同时,对临近的定州市、辛集市同步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廊坊市从1月12日开始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固安县确诊病例为石家庄一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安全转运至定点医院(廊坊市第三医院)接受治疗,目前病情平稳。从12日开始,廊坊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截至目前,农民占所有病例的70.07%

  本次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以农民为主。截至目前,农民占所有病例的70.07%,发病人群以中老年为主,以普通型和无症状为主。

  ——当前河北核酸检测单检能力达110万份

  当前河北省的核酸检测能力单日单管日检测能力达到了110万份,大大缓解了检测压力。

  内防扩散、外防止输入

 河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安忠起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刘梦妍 摄

  ——石家庄、邢台、廊坊三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

  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

  ——对进京、出省人员“逢车必检查”“逢人必测温”“必核身份”“必验健康码”

  河北省在北京周边,省内有进京班次的火车站、汽车站,进京主要高速公路入口、国省道,以及河北省界,全部设立疫情管控站点,对石家庄、邢台常住人员、暂住人员、近期有旅居史人员一律劝返;对省内其他地区人员、车辆,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京、非必要不出省”;对进京、出省车辆和人员实施“四必措施”:逢车必检查,逢人必测温、必核身份、必验健康码;与北京周边和其他6个省、市公安机关密切协作,加强联防联控,全力防范疫情向省外输出。

  内防扩散上,河北在环石家庄、邢台及藁城、南宫进出路口,全部设立疫情管控站点,对车辆、人员实行双向劝返;其他乡村道路实行物理隔离,24小时巡查守护,确保车辆、人员不出村、不出县、不出市。在石家庄、邢台启动公安交警路面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处置违规出行车辆、人员。

河北省第四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长城新媒体记者提问。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摄

  心理疏导工作开展

  ——隔离人员遇到焦虑或恐惧心理可拨打96312

  河北省设立了河北省心理援助疫情专线96312,由河北省卫生精神中心具备心理咨询师和心理治疗师资质的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

  全国各方面的力量驰援河北

  ——12支国家检测支队、苏赣粤湘浙5支流调专家队伍、29名全国最具权威的多学科的专家团队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梁占凯答记者问。长城网记者董亚青 刘梦妍 摄

  在核酸检测方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救治组协调了12支252人参加的国家检测支队支援石家庄、邢台和廊坊的检测工作。

  在流行病学调查方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了49名国家专家分别到石家庄、邢台、廊坊现场给予指导。同时,江苏、江西、广东、湖南和浙江5个省各派出了20名共100人的流调专家队伍,支援我们开展流调溯源和隔离观察工作。

  在医疗救治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及时向我省派来了29名全国最具权威的多学科的专家团队,进驻到定点医院开展救治。天津市支援了20辆负压救护车和80名院前急救人员,湖北武汉市支援了1台方舱CT和5辆负压救护车。(记者 董亚青 刘梦妍)

关键词:河北,第四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