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银保监会加强保险中介监管 严格规范信息化工作

来源: 央视新闻  
2021-01-13 09:15:34
分享:

  近日,为加强保险中介监管,推动保险中介行业高质量发展,银保监会印发了《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监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共6章36条,对保险中介机构信息化工作提出全面要求。明确提出,不符合《办法》要求的视为不满足《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保险公估人监管规定》对于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相关规定,不得经营保险中介业务。要求保险中介机构在《办法》实施之日起一年内完成整改,并向监管部门报送报告。

  《办法》规定,保险中介机构的重要信息化机制、设施及其管理应保持独立完整,与关联企业相关设施有效隔离,严格规范信息系统和数据的访问、使用、转移、复制等行为,不得违规向关联企业泄露保单、个人信息等数据信息。信息化事项外包给关联企业的,应按照《办法》外包要求实施有效管理。

  当前,部分保险中介机构与合作保险公司间的业务信息交互不规范、不透明,业务流程难以追溯,监管数据报送不准确、不及时。《办法》从夯实行业发展基础的角度出发,提出保险中介机构和保险公司、监管部门数据对接的要求,规范保险中介机构、保险公司、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交互行为,使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业务信息交互规范、透明、可追溯,促进保险中介机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保险中介市场运行效率,改善保险中介监管数据质量和报送时效,提升监管效能。(总台央视记者 王善涛)

关键词:银保监会,中介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