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区域

河北:石邢廊全域实行封闭管理 坚决防止疫情向外传播扩散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1-01-13 10:31:15
分享:

  我省坚决防止疫情向外传播扩散

  石邢廊全域实行封闭管理 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京、非必要不出省”

  本报讯(记者董亚青 刘梦妍)1月12日15时,河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石家庄76.39%病例发生在藁城区

  从发布会了解到,河北本次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以农民为主。截至目前,农民占所有病例的70.07%,发病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以普通病例和无症状病例为主。

  所有阳性患者分布均呈现局部高度聚集性。

  截至1月11日24时,石家庄疫情分布在12个县区,其中76.39%的病例发生在藁城区,藁城区95.62%的病例发生在增村镇,石家庄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等多呈散发态势。

  多地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据介绍,石家庄市1月12日开始启动全市第二轮核酸检测。邢台市对南宫市之外的其他19个县(市、区)从12日开始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对临近的定州市、辛集市同步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固安县确诊病例为石家庄一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安全转运至定点医院(廊坊市第三医院)接受治疗,目前病情平稳。从1月12日开始,廊坊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坚决防止重点地区人员流动

  为防止疫情输出,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河北省在北京周边,省内有进京班次的火车站、汽车站,进京主要高速公路入口、国省道,以及河北省界,全部设立疫情管控站点,对石家庄、邢台常住人员、暂住人员、近期有旅居史人员一律劝返;对省内其他地区人员、车辆,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京、非必要不出省”;对进京、出省人员“逢车必检查”“逢人必测温”“必核身份”“必验健康码”。

  内防扩散上,河北在环石家庄、邢台及藁城、南宫进出路口,全部设立疫情管控站点,对车辆、人员实行双向劝返;其他乡村道路实行物理隔离,24小时巡查守护,确保车辆、人员不出村、不出县、不出市。在石家庄、邢台启动公安交警路面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处置违规出行车辆、人员。

  继续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

  石家庄市藁城区进一步加强对病例集中的重点村庄及周边村庄,区分类型采取管控措施。对发现病例最多的3个村和有病例的12个村,实行集中隔离,应隔尽隔。对临近的5个尚未发现病例的村,实行封闭管理,居家防控。

  邢台市全市涉及南宫病例的密接和次密接者,已经采取集中隔离措施。

  廊坊市针对新发现病例,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进行全面排查,全部进行集中隔离、核酸检测。

  全国各方面力量驰援河北

  据悉,兄弟省市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无私帮助。

  在核酸检测方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救治组协调了12支252人参加的国家检测支队支援石家庄、邢台和廊坊的检测工作。

  在流行病学调查方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了49名国家专家分别到石家庄、邢台、廊坊现场给予指导。同时,江苏、江西、广东、湖南和浙江5个省各派出了20名共100人的流调专家队伍,支援我们开展流调溯源和隔离观察工作。

  在医疗救治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及时向我省派来了29名全国最具权威的多学科的专家团队,进驻到定点医院开展救治。天津市支援了20辆负压救护车和80名院前急救人员,湖北武汉市支援了1台方舱CT和5辆负压救护车。

关键词:封闭管理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