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社会

更快 更暖 更有序 ——石家庄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来源: 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2021-01-13 10:42:55
分享:

  更快 更暖 更有序

  ——石家庄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1月12日下午,石家庄市长安区悦城北区12区的第二轮核酸检测在地下车库有序进行。记者 许付磊 摄

  1月12日,石家庄市开始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本轮核酸检测工作合理设置采样点位、科学安排采样人员、提升检测服务设施,并综合采用信息化、技术化、智能化手段,减少检测环节,提高检测质量。

  速度更迅捷

  无接触式手机扫码录入、社区工作人员提前组织信息填写、全程志愿者引导,信息化手段配以人员的超前服务,石家庄市第二轮核酸检测速度大大加快。

  在石家庄市裕华区恒泰德钰小区,工作人员将大巴车改作临时检测站,采用电子录入的方式采集居民信息,检测前居民出示身份证,工作人员扫描录入,简单快捷。对于身份证不在家中的居民,社区设置了纸质表格登统,加快采样速度。

  在石家庄康太家园小区,工作人员把核酸检测点从物业办公室搬至各单元,通过大喇叭通知,按楼号顺序开展,并通过刷身份证录入信息,省去手写填表、再由工作人员录入电脑的流程,大幅提升了检测效率,减少社区居民排队等待时间。

  鸿瑞小区的工作人员则在前一天晚上开始逐户发检验单,居民在家填好后一早按顺序到检测点排队,省去现场填写的时间,有效加快检测速度。

  现场更温暖

  志愿者跑腿通知,确保不落一人!照顾不方便人群,老人孩子优先!坐轮椅也要自己去现场,不麻烦医务人员!这座城市,因为人们相互体谅,处处暖意融融!

  城角庄社区85岁居民段继珍,上次在家人的搀扶下到检测点完成检测,今天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告知老人家人,将为其开通“绿色通道”,随到随检。

  康太家园小区组织专门志愿者逐户上门,第一次开展“叫醒服务”,提醒居民准备起床进行核酸检测,第二次再上门提醒居民检测时带上身份证。

  “我自己就可以,医务人员够辛苦了,不能再麻烦他们。”雅清苑社区居民王女士腿部刚做过手术,不能走路,但坚持坐轮椅到现场进行二轮核酸检测。人性的善良在此刻熠熠闪光。

  过程更有序

  有了第一轮检测的经验,人们排队更有序了!

  裕华区尚东绿洲三期小区临时搭建了简易棚作为检测点,根据现场志愿者的指挥,每10人一组排队信息采录,居民一人进去进行核酸检测,严格控制了人员密度,不仅减少等候时间,也最大限度保障了居民的安全。

  新华区西三庄南区11日晚已经按楼号先后进行了排序,现场拉起了隔离线,同时施划了排队的一米线和进出的指示箭头,居民文明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

  ……

  采样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检测工作也有条不紊,每日最高可检测100万人份样本的“火眼”实验室已投入使用,江苏、浙江等地的数百名检测人员也已到位支援,除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外,还有规模大、有权威、质量好的第三方机构协助……石家庄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时间更短,检测结果更快,群众更放心!

  (记者 赵娇莹 张登峰 冯硕 郭甜肖 张世豪 马宁 郭晶璇)

关键词:核酸检测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