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武安倡导文明乡风见实效

来源: 邯郸日报  
2021-01-13 11:12:40
分享:

  “现在疫情形势不乐观,咱们家属要理解,丧事要简办和快办……”1月7日上午8时,武安市西土山乡西寨子村一农家院里,村党支部书记乔建国和村民郭红霞正在商量其母亲葬礼的筹办。

  老人于1月7日早晨5时多离世,她只有郭红霞一个女儿,在邻居的张罗下,院子里已经摆放了不少租来的碗筷,并为葬礼做好了准备,只等通知老人身前的亲朋好友了。乔建国和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郭文斌得到消息后及时赶到。经过耐心的劝解后,郭红霞的想法有了转变。

  “大家乡里乡亲的,万一传染病毒,咱们心里也过意不去呀!”郭文斌继续劝说。

  一阵沉默后,郭红霞眼泪又流了下来:“疫情当前,咱绝不给国家添乱。”

  从早晨5时多离世到下午5时多下葬,参加葬礼的亲属和服务人员只有8人,这场简办的丧事成为时下丧葬新风的范本。

  “我们当地的风俗,老人去世后,一般最少也得停放3天,参加葬礼的亲朋好友少说也有50人左右,多少年的习俗是到改变的时候了!”郭文斌说。

  河北本轮疫情的一个高频“场景”就是婚宴、葬礼。为扎实做好红白事管控和引导工作,武安市迅速发出喜事缓办简办、白事速办简办的倡议书,并由武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联合民政部门,成立23个防疫移风易俗工作组,深入22个乡镇和工业园区,加强人民群众联防联控意识,尽可能减少人群聚集,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全市502个行政村红白理事会切实发挥排查和引导作用,通过农村大喇叭、张贴通告、入户沟通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杜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

  “缓办‘红事’,简办‘白事’,不聚集、不串门,是当前基层疫情的防控关键,我们将防疫宣传工作与移风易俗相结合,在全市范围内倡导树文明新风,特事特办,新事新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助力疫情防控。截至目前,武安全市100多起白事全部实现了简办速办。”武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素芝说。(李艺璇 王海波 张艺姣)

关键词:文明乡风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