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邯郸肥乡区打造城区和环城生态屏障

来源: 河北日报  
2021-01-14 11:35:47
分享:

  邯郸肥乡区打造城区和环城生态屏障

  2020年,邯郸市肥乡区以邯郸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城区和环城生态屏障建设,通过村庄绿化、道路绿化、河渠绿化、特色林果基地建设等一系列绿化工程的实施,推进了全区城乡绿化、城乡融合进程。

  建设生态城市,提升城市品质。该区着力构建完善的城市生态网络结构,以湿地公园、生态公园等湿地保护恢复工程为依托,林水结合、林路一体,以民有渠、东风渠、团结渠三大干渠为骨架,做好水系绿化、森林提质等工程建设,提升绿地生态质量,构建肥乡区与邯郸主城区空间连续的森林带;建设了肥义公园、凤湖湿地、邯郸郊野公园等公园,形成了由大型郊野生态公园、大型综合公园及社区公园组成的便民公园体系;城区建成了银杏一条街、国槐一条街和垂柳一条街等多条特色林荫路,实现森林入城。

  发展林业产业经济,培育新经济增长点。该区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林荫空间和林间环境,建立了以林业为主体,农、林、牧合理配置,长短期效益相结合,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的多元化复合经营体系。经济林建设以桃、苹果、葡萄等为主,建立优质果品基地,并培育、扶持一批果品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截至2020年底,全区各类鲜果种植总面积达到5万亩,果品产业总产值达到5亿元,全区林粮、林药、林草、林菜等林下种植养殖模式面积达3万亩,林下经济从业人员达3万人,产值达到2亿多元,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成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农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

  打造生态农村,推进生态旅游。该区以“拆危清乱”为村庄绿化腾出空间,乡村绿化连续两年获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名。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动员村民“植绿美院”,2020年,累计完成庭院植树17.5万棵,创建了5.8万余户的绿色生态庭院。以309国道为主轴,以西部团结渠、中部民有渠、东部东风渠“三大绿廊”为纽带,打造“一轴三带”全域旅游;以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丛台酒苑”为标杆,全域旅游晋级升档;打造邯郸郊野公园、邯郸东郊森林公园、窦默公园、新城公园、银杏公园等一批公园景区;以休闲旅游为引擎,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陆续打造了葡萄小镇田寨、菊花小镇南赵等一批美丽乡村旅游示范村,进一步拓展了乡村旅游发展空间。(记者白增安 通讯员郑晓涵)

关键词:生态屏障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