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金融

数据印证转暖态势 508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张小洁 罗逸姝
2021-01-19 10:01:54
分享:

  最新数据印证了经济转暖态势。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工业生产持续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从去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看,汽车、电子、医药等复苏明显的行业指数均大幅拉升。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大幕将启。《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945家公司里,业绩预喜的超过500家,其中11个行业的上市公司预喜比例超6成。

    多行业复苏进一步趋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比三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10%。从全年情况看,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分别比上年增长7.1%、6.6%,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3、3.8个百分点。从产品产量看,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同比分别增长19.1%、17.3%、16.2%、12.7%。

  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的较快增长也十分突出。数据显示,去年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6%,快于全部投资7.7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5%和9.1%。高技术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8.4%、22.4%;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0.2%、15.2%。

  从市场表现看,同花顺数据显示,2020年申万28个一级行业指数中21个实现上涨。其中,休闲服务行业指数在一季度暴跌20.08%后连续三个季度大幅拉升,年内总涨幅达99.38%,电气设备、视频饮料、国防军工、医药生物、汽车、电子行业指数全年分别上涨94.71%、84.97%、57.98%、51.10%、45.85%、36.05%。另一方面,受“房住不炒”主基调及“三道红线”政策压力影响,房地产行业指数去年表现垫底,全年跌幅为10.85%,通信、建筑装饰、纺织服装行业指数全年跌幅都超过7%。

  中金公司指出,随着上证综指、沪深300等关键指数近期纷纷创下阶段性新高,市场整体估值已升至历史中等偏高水平。同时,行业间的分化依然明显,军工、食品饮料等行业的估值相比历史区间偏高的同时,地产、银行以及上游原材料等行业的估值仍然较低。

   11行业年报预喜公司超6成

  本周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大幕即将拉开,在此之前,多家上市公司已借助业绩预告发布全年业绩复苏“喜讯”。《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1月18日,当前共有945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包括略增、扭亏、预增三大类,下同)的共508家,占比超过半数,约为54%。

  值得注意的是,与经济数据相对应,上市公司发布的全年业绩预告也映射出不同行业复苏增长的强弱格局。在业绩预喜的508家上市公司中,医药生物、化工行业预喜企业数量最多,分别为62家和61家,机械设备行业预喜上市公司达到59家,电子行业为48家,而电气设备、汽车和计算机行业预喜上市公司数量也在30家及以上。

  具体到行业内预喜公司的占比,数据显示,机械设备、电子、电气设备、食品饮料等多个行业预喜上市公司的占比超6成。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共有28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喜的共20家,预喜公司占比高达71%。电气设备和家用电器行业的预喜占比也达到了69%,除此之外,机械设备、电子、农林牧渔、汽车等行业的预喜占比在60%及以上。在申万一级共28个行业中,预喜比例超过60%的行业达到11个。

  从公司来看,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机械设备、电子等行业多家公司业绩出现扭亏为盈或大幅增长。1月18日,机械设备行业公司乐惠国际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在9000万元至11000万元之间,净利润同比增幅预计超过400%。此前1月16日,医药生物行业公司康恩贝发布大幅扭亏为盈公告,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000万元至48000万元,与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562.78万元(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增加74563万元至82563万元。

  多家机构表示,在疫情影响减弱和经济持续修复的背景下,投资者应注重业绩抓住结构性机会。中金公司认为,市场已经对后续经济复苏有较为充分的预期,而中国政策渐变,投资者在中期维度要防止市场波动增加,建议A股及港股继续注重结构性机会。光大证券表示,在经济持续复苏、政策边际收紧的背景下,企业盈利将成为投资者更为关注的要素,考虑到1月为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披露期,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年报业绩预告中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上市公司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