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年近古稀的战“疫”老兵——赵建华

来源: 河北经济网  董达
2021-01-20 14:46:31
分享:

  “乡亲们,现在疫情严重,你们莫到处跑,在家里待着最安全,上级党委政府和村里都宣传了好几天了,你们要重视起来,搞好自身防护呀!”在河北省宁晋县河渠镇小南里村执勤的赵建华一遍遍在寒风隆冬里呼喊着。有几个村民本来有事想结伴出村,经过赵建华的耐心解释,终于打消了出村的念头,原路返回家中。

  赵建华在村口执勤。通讯员 供图

  小南里村共有1300多人,卡口值班点的4个执勤人员中,赵建华是岁数最大的,已经年近古稀。但是,他不论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严寒,总是早来晚回,认真执勤,一丝不苟,一盯就是十几个小时,从不说苦叫累。

  其实,在去年疫情防控的时候他就开始日夜守在村口,今年他依然坚守阵地。晚辈们都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劝他不要参加执勤了,但他就是不听劝。他说自己身体还好,实际上有心脏病;他说他不冷,实际上大家都知道今冬格外冷。他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想通过自身的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赵建华同志于1974年参军入伍,在北京军区后勤部服役期间,听党指挥,刻苦学习,锻炼本领,恪尽职守。1976年,赵建华得知唐山大地震的消息后,他把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花,也没有给家里寄去而攒下来的60元钱匿名寄到了地震灾区。在当时那个时候,60元不是个小数,他能做出这样的举动,着实令人感动。部队知道这件事后,专门发出向他学习的号召。

  赵建华接受记者采访。通讯员 供图

  1978年,他复员回乡,先后在乡棉花加工站、县气象站工作。但他退伍不褪色,继续发扬着一个老兵的优良作风。近年来,赵建华积极投身小南里村务工作、环境卫生、自来水设备维修,特别是负责3条街道的卫生保洁。一年365天,风雨无阻,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赵建华与老伴,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几十年相濡与沫,和和睦睦。近年来,老伴的身体不太好,赵建华细心照顾,相依相伴,生活幸福,令人敬佩。

  赵建华在村口执勤。通讯员 供图

  不仅如此,在小南里村,乡亲们提起赵建华都说,他是个厚道人,言语虽不多,与乡亲们都说得来、合得来,街坊四邻关系搞得非常好,热心肠的他看到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总是忙前忙后。

  小南里村党支部书记刘军堂说:“赵建华是我们村的楷模,在部队他是一个好兵,在村里他是一个好人,在家里他是一个好丈夫,在他的身上充满了正能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1年元旦过后,石家庄藁城、邢台南宫发生新冠肺炎疫情,67岁的赵建华找到村支部书记刘军堂,提出自己曾是在部队大熔炉里成长起来的一个老兵,关键时刻,再次请求在卡口战疫一线执勤,坚决当好保护全村百姓生命健康的一名守门员。

  赵建华在家中简单吃口便饭。通讯员 供图

  在两轮的全民核酸检测中,村里干部人手少,时间紧迫、工作量大、任务繁重,赵建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毫不犹豫放弃执勤倒班的休息时间,在零下十六七度的天气里,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负责村民排队维持秩序过程中,赢得了全村乡亲的称赞。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赵建华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一名退役军人的担当。当记者问他累不累的时候,这位憨厚的农民信心满满地说:“放心吧,我不累。疫情面前,我一定尽我最大的力量和大家一起抗击疫情。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通讯员 李三虎 记者 董达)

关键词:抗疫,老兵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