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迁西:筑强抗疫“红色”堡垒

来源: 河北经济网  
2021-01-21 11:49:04
分享: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迁西县持续凝聚红色力量,坚决筑强抗疫堡垒。抗疫一线,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一枚枚党徽熠熠生辉,一抹抹志愿红勇往直前。

  迁西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致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全县1063个党支部,30000余名党员迅速集结,团结带领群众在防控一线感悟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

党员志愿者向群众发放倡议书。

  建强组织,筑牢抗疫堡垒。坚持在一线建强组织,全县划分800余个网格,细化网格员具体责任,明确工作清单,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集中选派医疗、公安、应急等系统200余名技术骨干、业务精英充实到全县抗疫指挥部,组建排查稳控、流行病学调查、隔离观察、农村防控、社区防控、医疗救治及疫情防控、市场及重点场所监管防控、核酸检测等14个工作组。同时,全县集中抽调5951名机关党员干部组建300余个“社区党员服务队”,入驻县城内所有小区,执行24小时工作制,负责出入人员登记、车辆管理、测量体温、扫健康码、环境消毒、帮扶群众等工作。组织5000余名农村、企业及社会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干部等组建700余个“农村党员服务队”,进驻417个村、300余个非公经济及社区组织,全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为不断激发党员干部抗疫热情,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坚持在一线考察激励党员干部。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调骨干力量30名,组成8个督导组,专门负责督导考评,注重在一线发现、培养、使用党员干部,表现突出的作为提拔重用、入党表现等重要依据;推诿扯皮、畏缩不前、玩忽职守的,严肃追究责任。

医务工作者在高速出入口卡点对过往人员登记、测温。

  践行初心,彰显先锋作用。防控工作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各行各业党员们冲锋一线、奋力拼搏,用实际行动对“初心”“使命”做出了最好诠释。全县300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白+黑”“五+二”“24小时在岗”成为工作常态。兴城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刘雅静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劳累过度晕倒在一线,紧急住院后,仍始终惦记着工作。“我是党员我一定要报名”“我有经验,我必须去支援”……当支援任务下达后,全县多名医务工作者立即响应,义无反顾地提出申请,最终选派24名技术骨干第一时间赶赴石家庄、邢台地区开展支援。“我是老党员,国家有难,我坐不住啊,给我安排点活吧,执勤、消毒我都能干……”洒河桥镇大洪峪村口94岁老党员郭友海争着抢着要干活出力。“年轻党员就得冲锋一线,重活累活抢着干,脏活苦活争着干……”“夫妻档”乡镇干部孙仕博夫妇离开家中身患肺癌晚期的老母亲和两个尚小的孩子,毅然把家搬到镇上,每天忙着排查、防控、隔离、走访、登记、报表等工作,经常半夜才睡觉。“1月16日,早起5点赶到单位,早饭没顾上,午饭没吃上,晚饭没赶上,忙到半夜12点,终于到家可以吃口饭了,又因太困,竟然睡着了。半夜2点,忽然被一个急促电话铃声惊醒了,有居家隔离紧急任务,立马爬起来,一路小跑出了家门……”这是山庄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何小全的一天,也是所有社区干部工作的缩影。社区干部们负责县城183个小区、37000户,95533位居民的防控工作,面对繁重任务,他们信念坚定,无论付出多少也要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党员志愿者在教群众用手机查看核酸检测情况。

  无私奉献,凝聚党群合力。全县7万余名志愿者听从党组织召唤,不惧危险,不讲代价,以对百姓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战疫一线完美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我是党员,我来!”“我是小区的老住户,我来!”“我有空余时间,我来!”“我是大学生,重活留给我”……在抗疫紧要关头,志愿者们“抢着上”,成为联防联控的中坚力量。机关党员干部、在职教师、退役军人等不仅在单位领取任务,还主动到社区报到兼做“志愿者”,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承担了入户摸排、心理辅导、政策讲解等工作。全县多名青年企业家自发组成“企业家服务队”,奔走在抗疫一线,自己出钱出力,问需求、解难题、送物资、帮贫困。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返乡大学生、妇联干部、保洁员、护林员等自发灵活组建“小单车”“小喇叭”“小应急”服务队,骑着小单车、手拿小喇叭、身穿红马甲走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消毒、物资运送、矛盾调解等工作。全县200余名返乡大学生抗疫热情高涨,主动到社区当志愿者,充分发挥年轻有活力、头脑灵活、知识丰富等优势,承担了底数摸排、数据录入、资料整理等工作。19岁的李佳嵘是承德护理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回村后自愿当起了志愿者,连续十几天忙的脚不着地,除了干着摸排、填表、测量体温、人员登记等日常工作外,还利用自己专长,为群众开办了健康知识“微课堂”,线上线下普及健康知识,深受群众好评。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在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坚定了必胜信念、凝聚了强大力量、筑牢了红色堡垒。(记者 闫航 通讯员 韩晓红 王硕)

关键词:迁西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