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社会

抗疫先锋丨退伍军人赵魏:万余份爱心盒饭送到抗疫一线

来源: 河北经济网  陈美冉 吴长保
2021-01-22 18:32:47
分享:

  这几天,石家庄很冷。可就是在这寒冷的天气中,有这么一群人,临危受命挺身而出,只为能在市民进行核酸检测时给予助力;有这么一群人,日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只为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中贡献一份力量。

  退伍不褪色,疫情期间显担当

  赵魏有多重身份,既是石家庄市新华区泰华街便民市场的负责人,同时还是一名退伍军人。“看到医护人员、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组织着核酸检测,我有点着急。着急自己不能上一线去抗击疫情,我多次向组织申请,前往一线采集核酸样本,最终没能如愿。后来我就想着怎么既发挥自身的优势,又能为抗疫尽一份力。”念头一起,赵魏就付诸了行动,他首先和联盟街道办事处联系,询问辖区所有医护人员、志愿者、工作人员的数量。“联盟街道共有十个居委会,每个居委会都有五六十个人……”赵魏一边听着一边计算,“其实也不多,每顿饭六百人,一天两顿,也就是一千两百份。”

  接下来,赵魏开始忙碌起来,因为人手不够,每一项工作都得他亲自上手,从蔬菜的挑选、清洗、切菜到最后的翻炒、装盒,每一步都凝聚着赵魏的心血。“我一般前一天晚上把蔬菜挑选、清洗好,第二天早上七点就开始着手蒸米饭、炒菜。”因为每顿饭做的数量多,所以每次做饭赵魏都得做十锅左右,从早上七点到中午十一点半,“有时候我就想,一天做的盒饭数量是不是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了?”赵魏打趣地说道。

赵魏在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准备可口美味的饭菜。吴长保 供图

  等到饭做好后,赵魏就会在群里通知大家,让大家前往指定地点取餐。“看到大家能吃上热乎乎的饭,再苦再累也值得!”赵魏说道。

  就这样,从1月6日开始,每天都能看到赵魏在厨房忙碌的身影……

  “我从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始,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能吃上赵魏送来的爱心盒饭,心里感觉暖暖的。”一位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说起此事,非常感动。

赵魏正在将热腾腾的米饭进行分餐打包。吴长保 供图

  做饭不重样,为抗疫人员送上爱心饭菜

  除了让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有饭吃,赵魏还想着怎么让他们既吃到可口的饭菜,又能保证大家的营养跟得上:“因为咱们的一线工作人员不仅在外边受冻,而且一站就得站一天,很耗费体力。”赵魏每次都是精心挑选自己便民市场最好的、最有营养的蔬菜给大家做饭。

  “我一般都是变着花样来,尽全力做到不重样,今天做过番茄炒鸡蛋的话,五天之内就不能再做同样的菜了。”赵魏说道。正是赵魏的坚持和爱心,让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都吃上了可口营养的午餐和晚餐。

赵魏将饭菜送到抗疫工作人员的手里。吴长保 供图

  赵魏时刻关注着抗疫工作人员的所需所想,当通过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的有关情况后,他又及时提供了物资供应:“我们和医护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给他们配送蔬菜、水果等基本生活物资,保证大家的基本生活。”此外,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实施闭环管控,居民不能外出,赵魏负责的泰华街便民市场提出了“疫情期间不哄抬物价,免费配送到小区”的政策,为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陈美冉 通讯员 吴长保)

关键词:抗疫先锋,疫情,爱心盒饭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