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推荐

就地过年,也要把年味过足

来源: 新华社  
2021-01-24 09:45:19
分享:

  题:就地过年,也要把年味过足

  新华社记者 张辛欣

  餐饮行业推出预制菜,电商平台开启网上年货节,线上文娱活动火起来……受疫情影响,多地倡导就地过年,近期线上线下推出的一些迎新春的服务举措,已让人感受到了别样的年味气息。

  预制菜、送餐到家,年夜饭有新味道

  年味,在味蕾里。年夜饭,是一年到头每个人的期盼。

  今年的年夜饭怎么吃,吃什么?在家里“露一手”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订购预制菜,来“装点”这一年一度的“盛宴”。

  广州酒家、西贝莜面村等很多餐饮企业推出送餐到家、小份菜、位菜等服务,以半成品加工为主的盆菜、预制菜火了起来。

  天眼查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共有超过6.9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速冻、预制菜、预制食品、半成品食品、即食、净菜”等关键词。从地区上看,山东相关企业数量超9400家,河南、江苏、广东均有超过5000家相关企业。

  美团联合商家开展年夜饭到家服务,眉州东坡等餐饮品牌陆续在线上推出年夜饭套餐。全聚德、丰泽园、稻香村等老字号品牌也在外卖平台推出“老字号过大年”活动。与此同时,许多餐饮企业上线数字供应链,实时监测库存,及时备货,保障菜品供应。

  直播选购、在线体验,网上年货“备”起来

  年味,也在年货里。足不出户“逛”集市,网上年货“备”起来。

  制扇手艺人孙亚青、皮雕匠人乔雪、糕点技艺师傅邓祖如……不少非遗传人和技艺师傅走进抖音平台,通过直播等方式展示糕点、剪纸等传统年货的制作过程,以及手艺传承背后的匠人故事。

  抖音电商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4日至1月20日,抖音年货节总成交额为208亿元。其中,非遗手工艺品总成交额较去年“双11”期间增长13倍。

  很多电商平台都推出了“家乡特色年货”等热点话题,联动商家、买手等打造不同类型的直播场景,同时推出一系列文娱互动,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购物体验。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商务部、工信部等联合相关单位举办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参与活动的电商平台“统一时间、统一标识”,并开展新品首发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二级巡视员张军说,工信部将引导生产企业适应无接触消费新模式,全力保障居民防疫用品供应,鼓励个性化定制和柔性化生产,提高健康、绿色、智能的消费品供给能力。

  稳岗留工,就地过年保障要足

  就地过年,过的是安心和温暖。推出新服务、新应用的同时,做好保障格外重要。

  1月21日,国网杭州建德供电公司对杭州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增容工程进行中间检查,本次增容将由7650千伏安增至10500千伏安。东方雨虹有关负责人说,能源部门紧急对接,原计划春节后投产的增容工程将于春节前提前完成,更好保障企业生产。

  临近春节,中建三局北京公司东方厂安置房项目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项目经理冯荆凌说,春节期间,项目将进行封闭式管理,为每名留京工友建立健康档案的同时,推行“栋号长”制、扫码点菜、票选年夜饭等应用,并强化智能WIFI上网系统,方便工友们和家人视频联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印发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各地还将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同时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

关键词:年货节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