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三农

河北迁西:“三色”管理法助力精准防控

来源: 河北经济网  王林红
2021-01-24 10:44:15
分享:

  迁西县汉儿庄乡宣传舆情组成员在智慧迁西二级平台发现问题。李超 供图

  “王书记,您好,咱们村有人员聚集的情况,请尽快劝离聚集人员。”近日,河北省迁西县汉儿庄乡宣传舆情组的工作人员王嘉莹利用智慧迁西二级平台发现该乡上洪寨村有人员聚集现象后,立刻通知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舆情小分队队长王成子。

  王成子接到电话后,立即带领村“两委”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聚集人员进行劝离,并及时将反馈处理后的照片及填好的督导单上报到二级平台。

  自疫情发生以来,迁西县汉儿庄乡统筹部署,多措并举,充分运用智慧迁西二级平台构建起“发现-上报-交办-处置-反馈-考核”的工作闭环,推动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大防控格局。

  上洪寨村已无人员聚集情况,图为整改后照片。张超 供图

  王嘉莹介绍说,他们主要是对各村人员聚集、不戴口罩出行等行为实施监管,对平台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到村,下发通报。各村成立由党员干部组成的宣传舆情小分队,由村干部任舆情小分队队长,按照网格化管理,及时抵达现场,对聚集人员提出批评教育,并劝离人群,上报反馈照片、出具情况说明,有效破解了人员聚集防控难点痛点,织密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

    迁西县汉儿庄乡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三色”管理示意图。李超 摄

  “我们还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创新实施了‘三色’管理法,每日更新,挂图作战,确保辖区群众生命安全。”王嘉莹表示。

  “三色”即:蓝色代表村企平安,无病例、无居家隔离户,实行“蓝色管控”。防疫工作重点放在“外防输入”,做好动态排查,开展健康宣传,加强环境治理。黄色代表无病例、有居家隔离户,实行“黄色预警”。重点工作放在“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严密管控、清洁消毒。红色代表出现疑似病例,实行“红色警戒”,重点放在“内防蔓延、外防输出”,实行区域封锁、交通管制。

  截至目前,汉儿庄乡利用智慧迁西二级平台已成功处理20余次人员聚集、不戴口罩等行为。

督导单。马冬冬 供图

(通讯员 马冬冬 李超 记者 王林红)

关键词:疫情管控,智慧迁西,居家隔离责任编辑: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