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经济网 > 产经

专访|田学斌:京哈高铁京承段建成通车 承德擦亮绿色发展国际旅游城市新名片

来源: 河北经济网  杨建民 张荣鹏 胥文燕
2021-01-24 13:26:13
分享:

  记者 杨建民 张荣鹏 胥文燕

  1月22日,北京至哈尔滨高铁北京至承德段(以下简称:京哈高铁京承段)正式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北京到承德列车运行最短时间52分钟,较既有京承线运行最快的普速列车缩短运行时间近4个小时。

从北京朝阳站始发的G913次列车停靠承德南站。长城网记者 崔博文 摄

  京哈高铁全线建成通车给承德市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又将如何更深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本网记者专访了河北经贸大学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专职副主任田学斌。

  “意味着承德全面进入高铁时代。”田学斌说,京哈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后,承德就进入了全国南北贯通的高铁网络通道。与此同时,承德跟北京建立了一小时的连接,也将进一步融入京津冀一小时首都经济圈,对于承德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特别是建设国际旅游城市,发展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都将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

游客游览塞罕坝七星湖生态公园。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将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建设。”田学斌认为,承德有望通过轨道上京津冀的助力,推动承德“十四五”时期建成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推动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建设,更加发挥聚集人口聚集产业的功能,让整个京津冀城市群的结构体系更加完整。此外,承德文化旅游康养资源比较丰富,森林覆盖率高,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城市,承德在旅游和生态方面的优势也将更加明显。有利于进一步落实“三区一城”(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国际旅游城市)发展定位,推动承德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和国际旅游城市。

  “高铁的开通对于承德来讲是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田学斌说,对实现承德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承德要抓紧布局,依托高铁轴线来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功能布局。同时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全国客商来承,通过创新驱动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关键词:京哈高铁,承德,旅游责任编辑:刘军